2009-05-10

【聯合報2009-05-10】商戰》富士康vs.比亞迪 鬥4年

商戰》富士康vs.比亞迪 鬥4年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 2009.05.10 03:50 am

不管郭台銘質疑美國波克夏董事長巴菲特「你敢不敢開著比亞迪的車上下班?」波克夏投資的比亞迪公司股價已連續狂飆,以本周最高曾飆到29.4港元來看,巴菲特當初以港幣8元買進10%股權,不到一年已為他帶來港幣48億元(約合204億元台幣)獲利。

郭董旗下的富士康和王傳福的商戰自2005年就開打,迄今纏鬥近4年仍未分出勝負。

以法律軍團出名的鴻海,2006年控告比亞迪盜取商業機密,雖然讓比亞迪員工吃上官司,但至今王傳福毫無退讓的跡象。兩個公司的官司一時沒有結果,而巴菲特隨後竟然投資比亞迪,今年更高調現身,這才讓郭董將氣出巴菲特身上,甚至氣呼呼的揚言要買進波克夏股票,以便明年親自飛到美國在股東會上質問巴菲特。

郭台銘與王傳福其實出身類似,他們都出身於一般人家,無財無勢,王傳福家境更差,這樣的背景逼使他們更想跳出貧窮圈,建立自己的地位。

這樣的個性發展在企業經營上,他們服膺「富貴險中求」的條件,要搶下其他對手的客戶壯大,或是要侵入獨占的市場分大餅,兩人的個性幾乎類似,王傳福更「以郭台銘為師、治郭台銘」的做法,讓兩家公司水火不容。

王傳福具備理工背景,從做小電池開始,一路向上跨足手機、電子產業,進軍汽車,用同樣的霸氣向上整合市場,甚至搶走了鴻海的訂單。郭台銘的高分貝與大動作,除了要證明自己的合法性以外,更要讓股東相信,比亞迪不會對鴻海有太大影響。

最具備優勢的,還是王傳福的年紀,年輕讓他更有失敗的空間。面對郭董絲毫無懼,巴菲特同樣是看到這項優勢,用錢投票給王傳福,讓向來所向無敵的郭董吃了悶虧。

【2009/05/1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