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鉅亨網2009-05-09】學習巴菲特的化繁為簡

學習巴菲特的化繁為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05 / 09 星期六 12:03 上一則 下一則

比起很多著名甚至取得諾貝爾獎的投資理論,巴菲特的投資理論要簡單得多,實用得多,其精髓在於挑選優良及價值的股票買入,然後長期持有。簡要可概括為:

巴菲特認為要選出最傑出的公司,投資者的精力應用於分析它們的經濟狀況和管理素質上,然後買入長期都表現良好的公司,集中投資在它們身上。他認為:「分散投資是無知者的自我保護法,對於那些明白自己在幹什麼的人來說,分散投資是沒什麼意義的。」選中好的公司股票,不隨便因蠅頭小利而賣去。只要該公司仍然表現出色,管理層穩定,就應該繼續持有。「如果你擁有很差的企業,你應該馬上出售,因為丟棄它你才能在長期的時間裡擁有更好的企業。但如果你擁有的是一家好公司股票,千萬不要把它出售。」巴菲特近來總結歸納他的投資心得時指出:投資者不需要在市場上經常出沒。在發掘好股票的時候,要等待好時機買入才能作長期持有的策略,這樣勝算自然高。

可見,巴菲特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功,說到底就是基於他的精明和一整套簡潔易行的定律及策略。投資者要想在股市中賺錢,首先要頭腦清醒,保持理性,不受情緒左右。股市的確是個不理性的市場,是情緒的聚積場所,各式各樣人的喜、怒、哀、樂、興奮、抑鬱大量彙集激盪,於是多數人的投資結果經常事與願違。

事實上,投資獲利的判斷基礎也十分簡單,那就是判斷買賣時機,以及買什麼股票。當大家近乎瘋狂地在股市裡搶進搶出時,就是股市漲勢近尾聲。漲無可漲的時候。如果連原本不太注意股市投資的人都進股市了,就顯示可動用資金差不多都投入股市了,緊接著就是後繼乏力,再沒有資金可推升股市,股市必跌。相反當多數人都不對股市抱有希望,不願再投資時,表示想賣股票的人都賣得差不多了,股市跌無可跌,只要有資金投入,就可以反彈漲升。

而反觀我們操作經常失誤的投資者,往往是踩反了市場節奏,不能理性地面對股市變化。當股市大熱時、股價明顯攀升了他們才進場;而只要市場有一絲風吹草動,看到有人拋售股票,他們也就跟著瘋狂地殺出。前者是貪,因貪所以追高;後者是怕,因怕所以殺低。這樣做的結果必是賺少賠多。如果按照巴非特的操作原則,買賣時機的判斷應該是大家都搶著買時以好價賣掉,大家都不想要的時候以低價買進。要做到這樣,就沒有必要去進行複雜的經濟情勢預測,也不需要做太多股市分析,只要留意周圍人對市場的反應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