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鉅亨網2009-05-07】巴菲特"改行"賣床墊

巴菲特"改行"賣床墊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國際金融報)
2009 / 05 / 07 星期四 10:49 上一則 下一則

以自制視頻節目「開幕」已經成為每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的慣例。節目內容包括公司最新情況、公司為股東們做了什麼。節目還結合時事,將公司信奉的投資原則輕鬆幽默地融會其中。作為董事會主席,「股神」巴菲特不時客串表演。今年,他演的是床墊推銷員。
  去年,由於在石油、金融公司方面的投資失誤,伯克希爾公司去年盈利下滑了32%,也是其近20多年來的最差「成績」。在「演出」中,因為伯克希爾公司丟掉了最高投資評級,巴菲特被董事會建議另謀出路,於是改行到旗下內布拉斯加傢俱市場賣床墊。一名看起來謹慎、挑剔的中年婦女來選床墊,對品質的要求是「持久、安全有保障」(巴菲特選擇股票的要求)。巴菲特欣然推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沃倫」床墊,顧客試躺之後斷然拒絕,理由是「起伏太多,反彈太慢」(喻指巴菲特所投資股票的特點)。

  巴菲特於是推薦了另一款名為「緊張的奈利」的床墊。巴菲特神秘兮兮地告訴顧客,這款床墊有一項獨特的設計——床墊裡面可以藏貴重物品。巴菲特掀開自己躺過的樣品床墊,顧客赫然看見一疊現金、股票,不禁眼前一亮,立馬決定就要這個樣品。巴菲特不得不趁著顧客付錢的時候偷偷從床墊中拿出他的「私人藏品」——除了錢、他愛吃的巧克力,還有幾本《花花公子》雜誌。巴菲特的表演贏得滿場的笑聲,股東們對於他獨特的溝通方式給予掌聲。

  在過去近40年的時間裡,巴菲特每年親自撰寫給股東的信,詼諧地談論公司一年的表現。股東大會上的表演也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一種溝通方式。在今年的股東會上,一位參會的商業管理課程教授特意向巴菲特表示敬意,因為她每年都把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作為市場營銷課程裡的案例。除了長期投資的理念之外,這種獨特的企業文化或許也是巴菲特成為「股神」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