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新浪網2009-05-06】一名價值投資者參加巴菲特年會有感

一名價值投資者參加巴菲特年會有感
2009-05-06 05:13:24
轉寄給朋友
列印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絡版專稿

  毛學軍

  5月2日,正當金融風暴席卷全球、豬流感蔓延的時刻,來自世界各地的45,000人雲集美國中部密蘇裡河畔的小城OMAHA,參加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也被稱為資本家的搖滾音樂會)。

  有人專程趕來看看自己籃子裡的雞蛋是否安全;有人來聆聽78歲的巴菲特和他甚少公開露面的搭檔、85歲的副主席芒格講話;有人是為了逐一查看巴菲特旗下企業生產的從巧克力到私人飛機的各式產品;有人則專門來聽巴菲特和芒格的笑話和幽默,一家人過個愉快的周末;還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讓他們從小接受理財教育。更多的人像我這樣,帶著上述所有目的而來(除最後一項),貪婪地吮吸兩位世界最成功投資者的智慧。

  大會先以一段電影開始,巴菲特因為公司業績下降和失去AAA評級而被降職到旗下的家具店做推銷員,內容令人捧腹大笑。接下來是長達5個小時的問答,一半的問題由從媒體收集到的75,000個問題中選出,另一半由現場中簽的參加者發問,巴菲特和芒格事前都不知道會被問什麼。

  到過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股東大會的人都知道,巴菲特每年所講的內容其實都差不多,但很多人還是會一來再來。即便是今年這樣不景氣的經濟,很多人都減少旅遊,參會的人數還是打破了去年31,000人的紀錄。

  我想,很多人來這裡的目的和我差不多──在這個動盪的時刻鞏固自己價值投資的信念,聽聽他們對當前經濟形勢的見解,解答一年來積累的疑問。

  作為一名價值投資者,我從這次年會中得到的啟示包括:

  人性弱點:人們總是做蠢事,這就是我們能賺錢的原因。巴菲特講述他1952年到拉斯維加斯度蜜月時看到從紐約等地來的人衣冠楚楚,卻做著愚蠢的事情,明知是期望值為負數的事情還是要做,原因是這是個“充滿機會的世界”。我們做我們的,他們做他們的。

  投資方法:簡單但不容易。投資是搞清林中的兩只鳥,是否值手中的一只鳥,只有結果非常明顯,你才能放棄手中的鳥,等待林中的兩只鳥。你不需要很高的智商,智商太高反而不利。你也不需要復雜的數學模型,如果你要用計算器或電腦才能算出是否賺錢,就最好不要投。你需要的是情緒的穩定和內心的平靜。但人們每天接受外部刺激,做到這點絕不容易。

  投資者需要學習什麼:(1)如何給企業估值,這本身不易做到,因此你應該只投資所熟悉的領域;(2)明白市場是為你服務的,不是指導你行為的;(3)熟悉會計和了解其局限;(4)理解何為競爭優勢。

  評級機構:我們不相信評級,不根據評級作投資判斷。

  衍生工具是“金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如果機會明顯對我們有利,而且我們又明白自己在買什麼,我們還是會買。我們對項目的判斷是基於具體機會而言的。

  管理層:我們認為好的企業比好的管理層更重要,但有好的管理層就更好。我們不去招攬管理人員,希望買企業時就帶著好的管理人員。如果買到企業後管理層就要離開,我們是沒興趣的。

  合同精神:信任比合同更有效,我們想知道他們被收購後是否還會有被收購前的工作熱情。我們不希望用合同約束他們。我們找的是熱愛自己工作的人。

  宏觀經濟:美國具有優越的體制,使其度過經濟大蕭條、兩次世界大戰和石油危機,成為世界強國,該體制的力量尚未充分展現,美國的好日子還在後頭。相比,美國印地安人有同樣的智力,耕耘同一片土地,卻沒有實現經濟強大,原因在於缺乏這種體制。中國過去沒有這種體制,一旦找到後中國人的潛力就得到了發揮,展現出高速的增長潛力。

  中國中國

  和去年的股東大會一樣,本次大會不止一次談到中國。當被問及對美國政府赤字及未來通脹的看法時,巴菲特認為到頭來美國納稅人不會承擔多少負擔,最後買單的恐怕是持有美國國債的投資者(如中國政府持有1萬億美元國債)。芒格的觀點則不同,他認為中國政府的政策是全世界最明智的,原因是很難使中國產品在全球范圍內保持競爭力,中國政府的政策所帶來的經濟增長非常重要,即使所持國債的購買力受到一定損失也是值得的,應該堅持這種做法。我個人傾向於芒格的觀點。

  芒格認為本世紀是中國的世紀,原因是(1)正如巴菲特所說,中國找到了能使每個人潛力得以發揮的體制;(2)中國人有驚人的智慧,例如海外的中國人能克服巨大的艱難險阻和不公,取得成功。中國可能是唯一能夠實現多次恢復世界強國地位的國家。

  最後,巴菲特年會自然少不了他意義深刻、耐人尋味的幽默段子:

  - 這些人衣冠楚楚,卻做非常愚蠢的事情。

  - 如果你要用計算器或電腦來算出是否投資,你就最好別投了。

  - 問題是擁有AAA評級的人太相信評級了,做出愚蠢的事情。

  - 人們總是抗拒正確的思想,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科學隨著每次葬禮的舉行而得到發展。

  - 我們浪費了1/2的廣告支出,但不知道是哪一半。

  - 人們應對“公平報告”(fairness opinion) 出具公平報告。

  (本文作者毛學軍是招商銀行紐約分行首席市場官,文中所述只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