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羊城晚報2009-05-06】巴菲特郭臺銘"打嘴仗": 鴻海比亞迪素有積怨

巴菲特郭臺銘"打嘴仗": 鴻海比亞迪素有積怨2009年05月06日 14:06 來源:羊城晚報 張軍[我要發表評論][推薦朋友][列印本稿]

一個質問對方敢不敢開比亞迪汽車上下班;一個嘆惜對比亞迪的投資太少……作為全球最成功的投資家、“股神”沃倫·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因為一家中國公司而變得熱鬧非凡。台灣富商郭臺銘與巴菲特更是隔空打起了“嘴仗”。

郭臺銘三問巴菲特

5月2日,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總部所在地、美國奧馬哈城舉行年度股東大會。

受經濟危機影響,巴菲特去年可謂流年不利:旗下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投資收益驟降96%,全年創造了他1965年接手公司以來的最糟糕表現。不僅如此,他執掌的公司在過去一年裏股價縮水將近四成,而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保險業務的評級,也首次從“AAA”級降成了“Aa2”級。

然而,這次股東大會依然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據了解,參會人數達到了創紀錄的3.5萬人,連比爾·蓋茨也親臨會場。而台灣前首富、鴻海總裁郭臺銘雖然沒有到會,依然向巴菲特拋出三個“帶刺”的問題。

問題的焦點是比亞迪,一家來自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就在去年9月,巴菲特剛剛斥資2.3億美元拿下比亞迪10%的股權,而後者與郭臺銘早已成為商業上的冤家。

“為什麼要投資偷竊商業機密的公司?”郭臺銘拋出第一個問題,“巴菲特不是一直標榜只投資有誠信、長期經營的公司嗎?為何投資偷竊富士康商業機密的比亞迪?”他聲稱,在與鴻海交集的行業領域中,雙方差距太大,“比亞迪絕對不是我的對手,對於偷竊商業機密的公司,我絕不把它當對手;只要是公平的競爭,鴻海全球絕對不怕競爭。”

下罷戰書,郭臺銘馬上又給巴菲特下“戰書”:巴菲特不要只敢在伯克希爾股東會現場展示比亞迪汽車敢不敢駕駛比亞迪的電動雙模車上、下班?

意猶未盡的郭臺銘三問巴菲特,豐田、本田、福特、通用等國際大車廠投資油電混合車領域很久以後才開始賺錢,“巴菲特是用何種專業知識判斷比亞迪的潛力?”

巴菲特力挺王傳福

儘管郭臺銘沒有親臨伯克希爾的股東大會,台灣媒體依然替他把這三個問題帶到了現場,從而使之在第一時間得到“關鍵人物”的回答。

替巴菲特出面回答的,是伯克希爾第二號人物芒格。投資比亞迪,正是他給巴菲特出的主意。

“我認為這個人(王傳福)正在這個世界上做出偉大的事情。”芒格強調說,他對比亞迪及其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毫無疑慮,也對比亞迪的企業倫理與能力感到“很滿足”。

事實上,這正是伯克希爾一貫的態度。在此之前,芒格就曾盛讚王傳福是“愛迪生(發明大王)與傑克·韋爾奇(前美國通用電氣總裁)的綜合體”。

而巴菲特也不止一次表示,對比亞迪的投資還太少。據悉,按照他的意願,本想持有比亞迪25%的股權,但王傳福只同意出讓10%的股權。在巴菲特看來,王傳福不願出售自己的企業,對未來是一個好的徵兆。

(責任編輯:王思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