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工商時報2009-05-05】巴菲特:銀行測試壓力沒意義

巴菲特:銀行測試壓力沒意義
2009-05-05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億萬富翁巴菲特與其投資夥伴孟格週日表示,近來金融風暴所傳達最重要的教訓,就是公司應該少借貸與建立防止銀行倒閉的系統。巴菲特還批評政府的銀行壓力測試,無法正確判斷金融業體質,他並說將繼續加碼柏克夏海瑟威所擁有3大銀行持股。

 這兩位投資專家在年度股東會後的隔日召開記者會。這兩人指出,全美多數銀行沒有大到不能倒閉,但消費者卻無須太擔憂,因為聯邦存款保險公司透過向銀行索取費用所獲得的資源,將用來保護消費者權益。

 巴菲特並補充,具有遏止銀行倒閉的機制與獲致成功誘因,是確保大型金融機構運作良好的關鍵。他認為過去10年人類沒有變得更為貪婪,不過他們要利用這樣系統牟利卻不困難。

 78歲的巴菲特強調,「我認為最重要的教訓在於全球需要大幅減少槓桿投資」。此外,巴菲特還抨擊美國當局對19家銀行進行的壓力測試沒有實質意義。因為他指出該做法完全忽視不同銀行的商業模式。

 柏克夏目前投資的美國銀行有5家,分別是富國銀行、U.S. Bancorp、SunTrust銀行、美國銀行與M&T銀行公司等。前面4家都在檢測的19家銀行名單內。

 該全球第二大富豪認為,富國銀行、U.S. Bancorp與M&T銀行公司並不需要更多資本挹注,並還強調「我們可能以目前價格買進這3家銀行的任何一家」。

 無論如何他也肯定銀行穩定金融系統的努力,表示政府將為身陷麻煩的大型銀行尋找解決之道。

 巴菲特並考慮將對全球流行性疾病,像是近來爆發的H1N1新流感提供保險服務。

 柏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則說,許多因素綜合,導致這波金融危機的發生。他認為美國對於高債務、不道德與愚蠢的過度容忍,讓它目前正在付出代價。孟格說續留在信用卡與衍生性商品業務的不道德,讓許多民眾受害。他還批評不健全的作帳規定無法反映企業真實的財務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