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經濟日報2009-05-05】巴菲特 相中南韓企業

巴菲特 相中南韓企業
2009/05/05 09:17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透露,他執掌的波克夏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手握200億美元現金,對南韓企業相當有興趣。巴菲特還說,經濟衰退總會過去,他會密切觀察美國房市。


巴菲特3日在年度股東會後的記者會上說,他私人的投資已經買進一家南韓公司的股票,但未透露公司名稱。


他說:「的確有韓國的公司浮現在我們的雷達幕上。那是一個美妙的國家。」巴菲特說,他手邊已準備好一本講解南韓上市公司的書。


南韓Kospi股市指數今年來已大漲24%,超越MSCI亞太指數的4%漲幅。


投資人樂觀期待南韓政府的經濟刺激方案能使南韓免於陷入經濟衰退。Kospi的本益比為14,也低於MSCI亞太指數的22。


巴菲特4日受訪時說,最近一波經濟衰退已經動搖美國的人的信心,但他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停止失速下墜。他說衰退總會過去,只是不知何時。


巴菲特還指出,商業不動產市場已經在下跌,而且將「急速下滑」。但住房不動產市場的跌勢已在緩和。


他說,是美國房市帶領經濟陷入今日的衰退,所以他也將密切關注房市的走向。


巴菲特說,花旗集團的鉅額虧損,敗壞了外界對美國銀行業的整體印象。


但有些銀行其實是很有能耐對抗不景氣的,例如他公司持有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


他說,無論「壓力測試」的金檢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他的投資看法。他在五到十年內會繼續樂於投資富國銀行。


美國「壓力測試」共有19家銀行接受美國政府的金融檢查,巴菲特說,這其中大多數都不是「大到不能倒」的銀行,讓體質不佳的銀行倒掉應該是個選項。


巴菲特說,他去年做得最糟的投資是在油價高漲時買進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最好的投資是Geico保險公司。


波克夏下周將公布第一季財報,巴菲特說,波克夏上季的營業利益約為1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億美元減少逾10%。


波克夏A股股價今年來下跌4.3%。


【2009/05/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