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鉅亨網2009-05-05】19家銀行資金缺口達1500億,巴菲特稱測試無意義

19家銀行資金缺口達1500億,巴菲特稱測試無意義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全景網)
2009 / 05 / 05 星期二 12:29 上一則 下一則

隨著壓力測試結果公佈的日益臨近,市場傳出包括花旗和美國銀行在內的至少6家銀行需要籌集更多的資金。有分析師預計,19家銀行的籌資總額可能達到1500億美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團和美國銀行正計劃各自籌資逾100億美元,以補充資本金,不過它們此時正在進行最後的努力,試圖讓美國政府相信,它們並不需要充實其資產負債表。昨日美國銀行表示目前尚無融資計劃。


據悉,花旗將可能嘗試從私人投資者手中籌集資金,而不向美國政府申請救助資金,旨在提升股本的同時不再向政府出讓更多的股權,而向私人投資者集資將有助於花旗勸阻財政部將剩餘的270億美元優先股全部或部分轉換為普通股。據統計,如果將剩餘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美國政府對花旗的持股比例可能增加至50%以上。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艾略特表示,19家銀行的籌資規模將達到1000至1500億美元。美國市場研究機構分析師米勒指出,這些銀行的籌資規模將比先前預期更大,測試結果的不確定性使銀行股在目前變得「不可投資」。分析師相信,壓力測試結果公佈時,美國次債危機的真實狀況將會變得更加清晰。政府在公佈結果的同時也會宣佈所有19家銀行都有債務償還的能力,但其中一些更需要進一步籌資,以防備經濟衰退加深。

  「股神」巴菲特3日嚴厲抨擊壓力測試沒有太大的意義。巴菲特認為政府正在採用錯誤的措施來評估銀行業,這種措施忽略了貸方業務模式的差異性,不能恰當評估銀行業的當前狀況。巴菲特還表示,美國政府對金融機構進行的壓力測試將不會改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對所持銀行股票的認知。富國銀行、美國合眾銀行以及公司旗下另一家銀行M&T銀行不需要更多的淨資產,他可以以當前的市價買這三家銀行中任何一家的股票。據悉,在這次受測試的19家銀行中,伯克希爾公司是富國、美國運通和美國銀行等公司的大股東。

  此外,巴菲特還信心滿滿地表示,花旗集團巨額虧損已經導致市場對美國銀行業的認知出現「扭曲」,他指出,包括富國銀行在內的多家銀行能更好地經受住經濟衰退所帶來的衝擊。

  針對次債危機,巴菲特嚴厲斥責銀行家、保險商以及美國政府相關監管者對房價下跌的可能性視而不見,華爾街出售次貸垃圾,媒體和監管者也未能及時發現其中蘊含的危險,導致美國經濟出現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衰退。巴菲特認為美國政府主導振興經濟的做法是正確的,但舉債以擴大支出的做法勢必得付出通脹上升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