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上海證券報2009-05-05】股神"變臉"之謎

股神"變臉"之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5 / 05 星期二 08:41 上一則 下一則

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主席,巴菲特每年都會成為股東大會的焦點。尤其在金融危機肆虐的當下,人們更期待瞭解股神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投資策略。可是這次,想要拿到投資秘籍的人士要大大失望了。在5月2日的2008年度股東大會上,「股神」變成了「三不知」先生。面對市場最為關心的經濟何時復甦、股市是否可以抄底、未來美元匯率走勢三個問題,股神均答「不知道」。
  當然,這並不表明巴菲特的言辭毫無益處。一以貫之,「估值」是股神判斷市場的核心,這一點總體上並沒有改變。巴菲特本來就極少關注大勢,更不關心短期的市場漲跌,決定他投資策略的核心,就是市場價值與理論估值之間的差距。只要市場價值偏低,巴菲特就會考慮選擇買入,而並不會去判斷市場趨勢變化,這就是所謂的「左側交易」原則。而世界上絕大多數投資者都是根據市場趨勢來判斷投資決策的,也就是屬於「右側交易」。因此,基於投資理念上的根本差異,試圖讓股神對並不擅長的市場趨勢作出答覆,實在是勉為其難了。

  雖然巴菲特一貫作風並未發生大的變化,但他關注的個股卻有了驚人調整。在此次股東大會上,股神高調地把三輛比亞迪電動汽車拉上了大會展台。眾所周知,巴菲特從來都是「不熟不做」,不僅歷來對科技企業敬而遠之,即便對於傳統行業,也是盡量選取週期波動較少的公司,諸如飲料、信用卡等,甚至對於產品淘汰速度比較快的家用電器都很少涉足。正因此,當類似於風險投資的電動汽車成為巴菲特的投資選擇,著實讓人頗為費解。

  電動汽車在技術上尚不成熟,目前幾乎還沒有大規模的量產車型出現,究竟將來的技術發展會如何,即便是汽車業內人士也難以定論。而市場測算認為,比亞迪電動車的市場價格約在25萬元左右,遠遠高於同檔次燃油車輛的價格,偏高的價格顯然會制約市場銷售預期。如此一家存在技術不確定性,且市場盈利測算困難的企業,完全不符合巴菲特的一貫投資選擇,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能夠脫穎而出呢?

  巴菲特自己的解釋有兩個,其一是其長期合夥人看好該公司;其二是公司不願意讓巴菲特擁有過多股份,最多只讓渡給他10%,遠低於巴菲特20%的購買目標。顯然,這兩個理由太過牽強,電力汽車作為一個風險投資項目,沒有哪個投資方敢確保能包賺不賠,巴菲特的合夥人自然也不例外。至於股份限制,除了國內有關外商投資的限制性規定外,同樣也無法排除公司「敝帚自珍」的可能。畢竟即便是在中國本土,比亞迪等國產品牌的美譽度仍然無法與歐美成熟品牌相抗衡,珍惜自身股份並不意味著必然的投資回報。

  筆者認為,能夠解釋股神此次異常舉動的理由,恐怕就在於年齡。巴菲特已年屆78歲,事實上,近年來他一直在尋找事業的繼承者。這並非是什麼秘密,而是近些年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都會涉及的議題。站在心理學角度看,巴菲特之所以難以複製,恰因其所堅持的投資原則不符合通常的人性。當幾乎所有的投資者都在貪婪與恐懼兩大心理漩渦中掙扎時,巴菲特卻能夠幾十年來固守一貫的投資理念,「不貪婪、不恐懼」。這樣的投資,其實在本質上是與基本人性與心理作鬥爭。正是這種超乎於常人的能力,鑄就了巴菲特的股神神話,也造成了難題:沒有人能保證巴菲特的繼任者也能繼續做到這一點,畢竟與人性抗爭是極為艱難甚至是痛苦的。

  適當地轉變投資風格,讓投資者容忍未來公司未來可能的變化,或許正是電動汽車能夠進入股神眼簾的關鍵。一方面,憑借股神的名頭和高調的投資宣傳,足以影響相關公司的股價表現,而大量跟著股神名頭的資金,就能夠在很大程度上保證伯克希爾公司的投資收益;另一方面,由於各國產業政策導向的傾斜,選擇新能源產業作為改變股神投資偏好的起點,同樣也可以獲得政策層面的支持,這又相對規避了市場風險。由此,電動汽車作為一項「准風險投資」,就成了巴菲特旗下公司從既往投資理念逐步實現過渡的最佳選擇。

  而對於全球的巴菲特追從者而言,此時卻格外需要冷靜思考,千萬要看清楚其間變化的要害與關鍵,既要讓巴老的退休生涯走得順順利利,同時也要管住自己的投資衝動,切莫隨意地為別人的退休金添磚加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