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第一財經日報2009-05-04】巴菲特回應CBN:看好中國機會

巴菲特回應CBN:看好中國機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05 / 04 星期一 11:22 上一則 下一則

「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大會,向來是全球投資界矚目的盛事。但過去從來沒有哪次大會,像今年一樣充滿中國元素。
  在此次股東大會上,面對多達3.5萬名的股東,「股神」不僅專門回答了CBN記者有關中國的問題,還邀請了自己投資的中國公司比亞迪展示其生產的汽車。他告訴來自全球的聽眾: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那裡有很多投資機會。

  美國當地時間2日早上8點半,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奎斯特中心」,股東大會準時開始。作為唯一在會上提問的中國人,CBN記者問到了關於中國投資的問題。巴菲特回答說:「中國正在逐步吸引人們的注意。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

  他說:「有些事情我們現在還不能做,例如保險公司,我們想把蓋可(Geico)的業務擴展到中國,但是中國這方面的政策尚有限制。我們本想買多於10%的比亞迪股票,但是10%是他們想賣給我們的上限了。」

  當記者問到,中國如何保持1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的購買力時,會場爆發出哄堂大笑。因為通貨膨脹已經成為這次股東大會的一個熱門話題。在開場的幽默視頻中,一位新聞主持人在提到美國政府為救助銀行再一次撥出數不清後面跟了多少個零的美元時,就戲稱「那只是美元,不值錢」。

  而在此前一個有關經濟刺激計劃的提問中,巴菲特回答說,不是美國的納稅人在承擔刺激計劃的開支。美國政府的稅收在降低,那些開支真正是由那些購買了固定收益的美國國債的人,例如中國人來承擔的。因為他們到時候拿到的美元,已經不可能有當初的購買力。美國目前債台高築又要刺激經濟,唯一的出路就是貨幣貶值。

  全場都在等待巴菲特如何回答中國記者提出的問題。巴菲特說,中國不可能賣掉1萬多億美元的資產。「如果中國擁有不是每年2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而是逆差,這些外匯儲備就會減少。我覺得中國可以用美元購買美國的其他資產,例如股票和房產等,進行多樣化投資。當然還可以買歐元等其他資產。」他說,「美國政府宣佈要增發國債。中國對由此產生的美元購買力下降不是很高興。他們是對的。許多國家的購買力都會因此而下降,這是個大問題。」

  之後,巴菲特還請他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芒格來「做一天中國財長」。芒格說,中國有世界上最成功的經濟政策,擁有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的發展速度,如果他做中國財長,應該不能做得更好。「他們的發展速度如此之快,具有重要的意義,因為如果他們失去了大量的美元儲備和購買力——當然這是說著玩的,那麼世界經濟將變得更加艱難。」芒格認為,美中兩國應該是非常友好的國家,兩國應加深合作。

  或許,巴菲特對一個11歲小男孩的回答,對這一問題也很有啟發意義。小男孩問,現在增發的大量國債和可以預見的通貨膨脹,對他這一代人有什麼樣的影響,他應該做些什麼。巴菲特建議小男孩多讀書,將來成為行業著名人士。這樣一來,不論以後的通貨是什麼,哪怕是貝殼,只要你有能力,就能在全球的產出中佔有你的那一大份,你就不用擔心了。

  「對於國家也是一樣,只要能把資產用於實業和科技,在全球產業鏈中掌握產業的定價權,不管未來通貨膨脹有多嚴重,都始終能夠保證最大的利益。」巴菲特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