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中國時報2009-05-04】巴菲特說美多數銀行 都沒有大到不能倒

巴菲特說美多數銀行 都沒有大到不能倒
2009-05-04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夏明珠】
美國政府這個星期將公佈十九家大銀行的壓力測試結果,外界普遍認為,多數銀行應該都會過關,因為美國政府無法承擔大銀行倒閉可能導致的後果,對此,股神巴菲特有話要說,他說,絕大多數接受這波壓力測試的銀行,都沒有大到不能倒的地步,言下之意似乎是說,體質不夠健全的銀行,該倒的還是應該讓它倒。

巴菲特說,他也不知道美國政府會如何處理不適合再繼續運作的銀行,不過他認為不應該完全排除讓體質太差的銀行倒閉的可能性。

巴菲特說,就他看來,接受壓力測試的十九家大銀行,除了其中四家規模最大的之外,其餘的都沒有達到大到不能倒的程度。

巴菲特的柏克夏投資公司上週末召開年度股東大會,星期天,他和公司副總裁孟格聯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對這波金融危機的看法,以及他們從中學到的教訓。

這兩個美國最會賺錢的投資專家都認為,美國企業都有過分擴張信用的問題,這是因為市場缺乏一套負責任的遊戲制度,巴菲特主張,應該對企業主管訂定更明確的賞罰制度,表現好的得到獎賞,表現差的也應該給予懲罰,讓經理人對他們的所作所為,負起應負的責任。

柏克夏副總裁孟格也認為,現在的投資大眾過分寬容經理人不道德和愚蠢的決策,經理人根本不把別人的血汗錢當錢來揮霍,如果大家可以從金融風暴中學到教訓,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這場血淚經驗也算是有所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