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NOW news 2009-04-29】表明終身挺波克夏 蓋茲是巴菲特接班人?(2009/04/29 12:51)

表明終身挺波克夏 蓋茲是巴菲特接班人?(2009/04/29 12:5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會將登場,今年很難得,股東們有機會算算股神巴菲特虧了多少。最新資料顯示,半年多來,波克夏股價下挫超過3成,終於敗給大盤,手上相關衍生商品合約又將近美金700億,充滿投資風險。即使如此,巴菲特的好友比爾蓋茲仍力挺波克夏,也讓蓋茲成為股神接班人的可能性增高。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Kuso卡通中,和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如小孩般打架,在現實中則和股神巴菲特像「阿那達」一般宣示愛意,蓋茲最近接受財經媒體「彭博社」訪問時,就對股神波克夏公司示愛,要給波克夏終身承諾,也讓各界猜測,蓋茲是不是有心當巴爺爺的接班人?

因為高齡78歲的巴菲特爺爺最近似乎動了退休念頭,曾說接班是眼前最重要課題,不過新一代股神人選,要到他離職前一天才會公佈。

其實另一位呼聲極高的接班人選,波克夏董事唐克亞夫(Don Keough)也表明,要長期和波克夏共存亡。唐克亞夫是可口可樂前任總裁,可惜年紀比巴神還要大,他已82歲,減少繼承股神大位的可能性。

但不管接班問題,波克夏可是在金融風暴中吃癟,去年9月至今股價跌了整整31%,終於變盤,敗給大盤S&P500的下跌26%,而且波克夏手中衍生商品CDS持有比重過高,所謂CDS信用違約互換,類似保險的合約,保的是其他債務關係,CDS保費越高,說明該債務違約風險越高。

目前波克夏CDS保費超過競爭對手的4倍,相關CDS合約金額又高達美金673億,而到了2019年,可能得先支付CDS相關費用美金370億,波克夏狀況不算好,考驗了股神接棒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舜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