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大公網2009-04-29】蓋茨: 余生獻給巴菲特旗下公司

蓋茨: 余生獻給巴菲特旗下公司
2009-4-29


蓋茨(左)和巴菲特在一起。

【大公網訊】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應好友巴菲特之邀加入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Cooperation)董事會,並且表示他將把余生的精力奉獻給伯克希爾公司。

蓋茨以及伯克希爾公司的另一位董事、前可口可樂總裁Don Keough分別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他們在伯克希爾公司的任務是在巴菲特退休之後保護好這家公司的文化和價值。巴菲特已經將名下大部分伯克希爾股份捐獻給蓋茨的慈善基金會。

蓋茨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我已經向巴菲特承諾,我會把余生的精力奉獻給伯克希爾公司。我們必須時刻注意今後的發展動向,不但要確保現在的伯克希爾公司是一家偉大的公司,而且還要保證它永遠都是一家偉大的公司。」

伯克希爾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巴菲特已經說過,目前董事會的當務之急就是找到合適的接班人,以便在他不能繼續履行職責時接替他的工作。他將在5月2日在Omaha市的Qwest中心大劇場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今年的股東大會將有3.5萬人參加。

巴菲特上個月在伯克希爾公司總部接受采訪時表示:「這就是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再也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務了。沒有人知道我還能在這個位置上幹多久。」

巴菲特用了四十年的時間將伯克希爾公司從一家瀕臨破産的男士服裝廠建設成市值超過1400億美元的多元化巨型企業。巴菲特表示,他認爲最佳的持股周期是「永遠持股」,他在收購聯營企業時總是會向原先的股東承諾他永遠也不會出售那些股份。

Keough表示:「當你在董事會任職的時候,你必須考慮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如果將公司長期運營下去的問題。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建立的文化是鮮明而正式的,而且我認爲還是永久的。」伯克希爾是可口可樂最大的股東,巴菲特與Keough同時在可口可樂董事會任職。

巴菲特在給股東們的信中說,爲了保持企業文化不變,董事長的職務將由他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接任。而他剩余的工作將由公司首席執行官和負責管理公司投資業務的高管或組織分擔。

他在最近一次的伯克希爾年報中表示:「所有正在爲伯克希爾效力或伯克希爾可以使用的人才都是我完全信任的人。」巴菲特在3月5日接受采訪時稱,新任首席執行官的人選在過去的一年里沒有發生變化,但是他沒有透露那些人選的名字。

伯克希爾股東一直在猜測誰將接替巴菲特擔任首席執行官職務。巴林周刊認爲伯克希爾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總裁David Sokol是最有可能的接班人。Sokol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則表示,他還從未考慮過接替巴菲特的問題。

Sokol說:「我從未考慮過此事,人們之所以把我擡出來是因爲人們在進行猜測時需要提出一些人的名字。」

伯克希爾Geico公司總裁Tony Nicely以及負責再保險業務的Ajit Jain也都出現在媒體提出的巴菲特接班人選名單中。爲巴菲特立傳的作家、彭博社新聞專欄作家Alice Schroeder則認爲巴菲特的顧問、前高盛分析師Byron Trott是接替巴菲特的最佳人選。

《福布斯》雜志在今年3月將蓋茨評爲全球首富,巴菲特名列第二位。據Schroeder稱,蓋茨與巴菲特在1991年相識,當時兩人是在西雅圖爲慶祝7月4日美國獨立日而舉行的一次聚會上認識的。

蓋茨在接受采訪時說:「我在他身邊坐下,他問我‘爲什麽IBM不這麽做?’‘爲什麽微軟不這麽做?’他問的這些問題正是我一直等著別人問的問題。然後我們就聊了一整天。」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Cooperation)由沃倫巴菲特創建于1956年,是美國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總部在美國。

該公司主要通過國民保障公司和GEICO以及再保險巨頭通用科隆再保險公司等附屬機構從事財産/傷亡保險、再保險業務。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珠寶經銷連鎖店Helzberb Diamonds、糖果公司See's Candies,Inc.、從事飛行培訓業務的飛安國際公司、鞋業公司(H.H.Brown and Dexter)等擁有股份。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還持有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吉列、華盛頓郵報、富國銀行以及中美洲能源公司的部分股權。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一家主營保險業務,在其他許多領域也有商業活動的公司。其中最重要的業務是以直接的保險金和再保險金額爲基礎財産及災害保險。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設有許多分公司,其中包括:GEICO公司,是美國第六大汽車保險公司和美國第十大財産/傷亡保險公司,擁有470多萬投保人和730萬輛投保汽車;General Re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四家再保險公司之一。1998年7月,國際王後奶品公司(International Dairy Queen,Inc.)成爲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該公司在美國、加拿大和其他國家運營著6000家特許商店,經營特色漢堡、熱狗、各種牛奶甜點和飲料等。

來源:騰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