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鉅亨網2009-04-25】巴菲特掌舵汽車業

巴菲特掌舵汽車業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4 / 25 星期六 11:01 上一則 下一則

巴菲特掌舵汽車業
  沃倫·巴菲特素以其精明的投資原則著稱於世,比如「再優秀的管理者面對不景氣行業也難有見樹」等,而其中最著名的一條就是「永遠不要投資於你不熟悉的行業」。因此,當其長期合作夥伴查理·芒格向巴菲特推薦投資一家中國不知名的電池與電能汽車公司——比亞迪時,人們常常就此預想巴菲特不會答應,畢竟在1990年代末的高科技熱潮中,他都未曾動過心。但這位78歲的投資家卻接受了查理·芒格的推薦,與比亞迪的老總王傳福見了面。查理·芒格形容王傳福是愛迪生和傑克·威爾奇的結合體,「他一方面具有愛迪生解決技術問題的能力,一方面又像威爾奇那樣能完成既定目標,我以前從未見過像他這樣的人。」去年秋天,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佈以2.3億購入比亞迪公司10%的股份,卻並未引起市場太多注意。不過巴菲特和他的夥伴們均認為這是筆大買賣,而比亞迪有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商,其主要業務將是售賣電能汽車,同時還將成為高速發展的太陽能業的領軍企業。王傳福於1995年在中國深圳創立比亞迪公司,並生產工業用充電電池,同時與索尼和三洋公司展開競爭。到2000年,比亞迪已成為世界最大手機電池生產商,這家公司還為摩托羅拉、諾基亞等手機大戶設計手機模型。200

  經濟學家所為何用?

  各國經濟學家們大都未成功預測到此次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如今他們又無法在有效化解危機上達成共識。於是乎,人們開始質疑:經濟學家所為何用?美國一房地產博客作者近日公開表示,經濟學家們最近對房地產市場的預測頗為糟糕,甚至還不如他未受過多少教育的父母有水平。這位博客作者坦言,若經濟學家們不能預測未來經濟情況,不如為社會做些切實的事情,比如去田間摘菜。公正來講,人們不能指望經濟學家可以精準預測未來,畢竟這個世界太過複雜。但他們至少應提前作出預警。而當災難臨頭時,他們也應知道如何對付。事實上,人們希望經濟學家們在擁有大蕭條時期的經驗後,可以大膽說明如何防止此次經濟危機,而七十年之後,這些經濟學家仍難以從中吸取教訓。為對付經濟低迷,包括伯南克在內的各國經濟專家採取一系列經濟刺激和極端貨幣政策,仍是於事無補。人們因此批評這些經濟學家過於自信、不切實際,又太過政治化。即使人們質疑經濟學家的價值,他們也不可能被忽視。因為你頭腦裡關於經濟危機的一切想法都基於這些經濟學家的假設,而這些東西都是你從學校裡聽來的。因此我們不得不指望有天這群專業人士能採取一些實際行動,但這也並非易事,畢竟此次經濟危機明顯是在舊?

  印度大選

  本周的印度大選就像一隻笨拙的大象即將被拉上華貴的牛車一樣,可謂人間奇事。此次大選將持續四周,涉及650萬工作人員、543個選區、4617名侯選者、300個政黨和總計7億多合格選民,其選舉規模和工作量都將留給世人深刻印象。印度是一個貧窮的多民族國家,境內擁有6大主要宗教和30餘種主要語言,至今仍保留著獨特的種姓制度,因此在這樣的國家裡進行投票選舉多少有些奇特。而各地受到的安全威脅又將令政府部門隨時可能延遲選舉,不過除了1975年的特殊情況,印度從來未剝奪過人民的選舉權,如今,這一權利更加受到重視。此次選舉正值全球重大經濟衰退之際,印度如今正面臨如何擺脫經濟低迷的問題。選民將有機會裁定本屆政府的執政能力,而本屆政府自上任這五年來,帶領印度走向經濟高速發展期,並使該國向自由化與全球化逐漸演變,同時使印度的國際地位得到提高,但卻未有效抑制印度官僚機構的腐敗之風。此次印度大選正如別國一樣,並非全國盛事,相反,它有可能演變為一場利己主義的拉票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