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經濟日報2009-04-22】巴菲特旗下冰品 搶攻大陸

巴菲特旗下冰品 搶攻大陸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 2009.04.22 03:52 am


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的紅火程度,連股神巴菲特都無法抵擋。包括巴菲特事業波克夏公司旗下冰品巨擘Dairy Queen在內的三大國際冰淇淋業者,今年都準備在大陸大手筆展店,搭上13億民眾的消費市場順風車。

大陸英文中國日報報導,儘管大陸經濟何時觸底仍未定之天,Dairy Queen、31冰淇淋(Baskin Robbins)與Haagen-Dazs等歐美知名冰淇淋品牌,現在全都磨刀霍霍,準備在大陸市場一展身手。

以波克夏公司旗下的Dairy Queen為例,截至去年年底在大陸已有170家分店,並打算今年再接再厲大舉擴張。

代理Dairy Queen的上海適達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楊姓行銷總監說:「今年打算在中國新開100家店,分布12個城市。」

他指出,上海適達餐飲單單去年就在大陸新開46家Dairy Queen分店,今年「將繼續提高Dairy Queen在中國的能見度,每年新店數目增加一倍」。

Dairy Queen在中國大陸有三家代理商,上海適達餐飲管理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家。若納入該公司代理的其他冰淇淋品牌,目前上海適達在全大陸經營的冰淇淋店已超過百家。

2009年第一季,公司已經在上海、武漢、成都與西安等地新設20家Dairy Queen分店。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上海適達認為,並未影響Dairy Queen在大陸的業績。

楊總監說:「聽說過口紅效應嗎?冰淇淋業跟它非常類似,就算經濟衰退,口紅業績還是會上升,因為大家還是願意買。冰淇淋是口紅的絕佳替代品,能夠滿足心理上的需要。」

看好大陸消費市場的不止股神巴菲特。目前是美國最大冰淇淋連鎖店的31冰淇淋,最近表示將在中國大陸的主要城市新開20家分店,包括五家在北京,上海與西安有15家。

這個數字乍看之下遠不如Dairy Queen的大手筆,卻已經是31冰淇淋先前預估的一倍之多。該公司原先計劃,未來十年在全大陸新開100家店面。

31冰淇淋品牌長Srinivas Kumar說明,過去七年以來,美國與日本一直是該公司前兩大市場,但隨著兩地消費成長縮減,中國大陸成為最新發展重心,「中國將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也是重點成長引擎」。

※更多新聞請看udn共享書籤》DQ冰雪皇后官方中文網站

【2009/04/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