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鉅亨網2009-04-16】對於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選擇投資比亞迪,郭台銘表示

郭台銘高調抨擊比亞迪 靠偷資料、挖角 讓富士利潤縮減85%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台北
2009 / 04 / 16 星期四 19:50 上一則 下一則



鴻海 (2317-TW;HNHAY-US)董事長郭台銘今(16)日首度公開對子公司富士康和比亞迪的官司案發表評論;郭台銘於股東會上指出,對手比亞迪不願投資研發,因此偷了鴻海集團1萬多份資料、挖走了400多名員工,再壓低價格,讓富士康利潤一下就縮減了 85%,損失超過幾百億新台幣;若兩岸政策開放後,不能保障台灣科技業的智財權,則兩岸就將「雙輸」。

由於鴻海眾多股東皆希望了解郭台銘對於中國大陸對手比亞迪的看法和官司進展,富士康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陳偉良也已經於14日股東會時坦言,與比亞迪的訴訟事件令人沮喪,也經常被股東、甚至朋友質疑是否應該繼續進行訴訟。

郭台銘今日有備而來,出示前富士康員工將機密資料e-mail給比亞迪總裁王傳福的證據,強調該員工還沒離開富士康,就已經有了比亞迪的電子郵件信箱帳號,以證明此案為「單位犯罪」,而不只是「個人犯罪」。

郭台銘指出,這場官司已經打了 3年,但因台灣廠商在中國大陸打官司本來就很難打贏,而比亞迪又與深圳政府有密切關係,因此此案已經轉到香港,希望香港能夠公平審理。

雖表示不願對王傳福本人評論,但關於比亞迪聲稱 2025年要超越豐田汽車,郭台銘指出,「有志向是好事,但志向像氣球一樣大就要重新檢視」,因為豐田汽車和通用汽車電池都是好幾年才賺錢,不過,「山寨車」可能另當別論。

而對於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選擇投資比亞迪,郭台銘表示,「巴菲特要選擇什麼公司我沒話講,但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因為沒有誠信的公司不會長期存在,巴菲特可能只是因為政治考量」。

郭台銘強調,鴻海可以接受來自全世界的挑戰和競爭,但希望是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下競爭」。因此藉由比亞迪和富士康的訴訟案,郭台銘特別建議政府能夠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列入ECFA的考量中。

因為若簽了ECFA,兩岸貿易交流將日趨頻繁,確實對於傳統產業有利,但若沒有針對智慧財產權部分訂出保障,對於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研發恐怕相當不利;郭台銘指出,如此等於是「把台商暴露在最容易受打擊的地方」。

郭台銘表示,中國大陸 1.8-1.9兆的外匯存底中,鴻海集團貢獻就高達140-150億美元,比重高達0.87%,顯示中國大陸的內需產業也需要台灣電子業,相信兩岸合作絕對會是「雙贏」的局面;但是一定要有透明、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環境,否則就成了「雙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