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工商時報2009-04-01】巴菲特的銀行家 自行創業

巴菲特的銀行家 自行創業
2009-04-01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專門負責巴菲特帳戶,而有「巴菲特的銀行家」之稱的高盛公司副總裁特洛特(Byron Trott),將自高盛離職自行創業,且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也將投資特洛特的公司。

 特洛特是一位在高盛服務27年的老將,計劃成立投資家族企業和企業家公司的基金公司,並給予這些公司建議。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連同巴菲特投資的金額在內,特洛特有意籌資約20億美元,此舉也讓特洛特和老東家高盛形成競爭關係。

 巴菲特受訪時表示,他們會有適度的合作關係,但巴菲特並未說明具體投資金額,僅表示金額不會很大。現年50歲的特洛特,擬將他的姓名縮寫當作公司名稱,將公司命名為BDT Capital Partners。

 特洛特大概也是唯一得到股神稱讚的銀行家,巴菲特在2008年寫給投資人的信中表示,「特洛特是少數能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的銀行家。」2003年巴菲特表示,「特洛特對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了解,遠超過我們接觸過的其他銀行家。」

 特洛特最近建議柏克夏海瑟威公司以45億美元,由芝加哥普利茲克(Pritzker)家族手中買下馬蒙控股(Marmon Holdings)的多數股權,此為該公司迄今最大筆的收購案。此外,特洛特亦於去年秋季,促成巴菲特50億美元投資高盛案。

 巴菲特表示,這家基金公司的其他投資者,可能是特洛特過去曾經合作過的人,其中大多數將來自與特洛特關係密切的家族公司。此外,特洛特離職後,巴菲特仍將繼續依賴高盛的建議,除了與特洛特進行交易外,與高盛的業務並不會減少。

 在美國政府紓困金融機構,並限制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後,特洛特為最新大型投資銀行資深管理人員離職案例,本周摩根士丹利銀行家馬切西尼轉投效瑞士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