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工商時報2009-03-31】巴菲特跌跤 中國粉絲同失血

巴菲特跌跤 中國粉絲同失血
2009-03-31 工商時報 【吳瑞達/綜合報導】
 據「中國證券報」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大陸一批股神巴菲特的忠實「粉絲」,損失同樣慘重。近日,深圳召開的中國私募基金高峰會上,與會的基金經理人對巴菲特的投資方式,開始出現強大的質疑聲浪;稍早在大陸深圳的私募基金高峰會上,部分巴菲特的粉絲,因去年財富大縮水,而認為「巴式投資術」,不適合在中國股市。

 股神巴菲特去年因投資失利,財富大幅縮水,去年第四季,波克夏公司投資收益驟降96%,全年收益下滑62%,帳面損失達到9.6%,帳上價值損失115億美元。

 由於巴菲特在1965年接手波克夏後,40多年未曾投資失手,去年出現如此糟糕的紀錄,使得中國基金經理圈開始質疑股神的投資哲學。

 巴菲特也為去年的投資失利,對股東表示歉意,他在致股東的公開信中,坦承自己的最大錯誤,是未能預期到國際能源價格,會在去年下半年急劇下降,以至於在油價接近歷史最高位時,加碼了美國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的股票。

 此外,巴菲特還出資2.44億美元,購買兩家愛爾蘭銀行的股票,到去年年底為止,兩家銀行的股價狂跌89%,且今年以來仍在繼續下滑。

 「中國證券報」引述深圳銀信寶投資管理董事長安妮的話說,巴菲特在金融風暴裡也虧了很多錢,但他仍能很好地鎖定風險,因為他的投資對象有可轉債、優先股等很多工具;而在中國金融衍生品比較少的情況下,與巴菲特的投資環境存在不對等情況。

 她說,跟巴菲特相比,大陸的基金經理人,在經歷上還是太淺薄,無論是持久力、耐力還是抵抗力,根本不能跟他相比。

 而紅色資本公司董事長劉震說,巴菲特是一個非常值得敬仰的投資者,但他的操作方式,在中國可能難以適用。

 劉震表示,巴菲特之所以賺錢,是因為他所募集的資金,都可以有一個很長的封閉期限,而大陸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卻不可能守著一檔或數隻檔股票15年不動。

 在投資者的壓力下,公募基金隨時面臨贖回壓力,私募基金也有同樣的壓力。受投資期限的制約,只能關注相對短期的機會,如果管理的資產能像巴菲特那樣15年來保持穩定,那麼投資機會將多很多。

 另外,深圳市龍騰資產管理董事長吳險峰則認為,經理人曾經嘗試過,在A股市場進行巴菲特式的長期投資,但實際的效果並不理想;而在香港市場投資蒙牛,也由於三聚氰氨事件的衝擊打擊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