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鉅亨網2009-03-21】巴菲特的熊市投資原則

巴菲特的熊市投資原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3 / 21 星期六 13:01 上一則 下一則

最近,巴菲特發佈了2008年度致股東的信,闡述了他對金融危機下股票投資的看法,我將其歸納為巴菲特熊市投資原則。
  2008年,美國股市及全球股市暴跌,而那些持有現金和債券的投資者不但躲過一劫,而且還賺了一把,這些投資人很得意,但巴菲特卻發出了警告。「隨著金融危機引起的動盪越來越大,那些持有現金和政府債券的投資者會越發自我感覺良好。但他們也不得不承認這些讓他們感覺良好的現金類資產的實際收益率接近於零,而且隨著時間推移他們肯定會發現其購買力在不斷下降。」

  巴菲特認為,在目前的低利率下,一直執著於持有存款或者長期政府債券,如果持續持有很長時間的話,投資回報率會低得驚人。現在股價大跌之後,美國等成熟市場大量股票市盈率降至個位數,股市長期投資收益率升到兩位數以上,大大超出過去45年平均8.9%的投資收益率水平。

  2008年巴菲特抄底買入最多的不是普通股,而是優先股。巴菲特說:「2008年我做得成功的股票投資是,購買了箭牌口香糖公司、高盛公司和通用電氣公司三家發行的總計145億美元的固定收益證券(註:每年10%股息的永久性優先股,未來還有大筆認股權)。我們非常喜歡這類證券交易,單單證券本身,就有很高的股息收益率,我對這三筆投資,不只是滿意,可以說是非常滿意。」

  巴菲特說,這是正常情況下根本不可能得到的投資機會。要知道過去45年美國股市平均每年的回報率只有8.9%,難怪巴菲特對這三隻優先股10%的股息收益率簡直太滿意了。

  儘管中國沒有優先股,但股神給我們的啟示是,投資的第一目標是穩賺而非大賺。我們應該像巴菲特一樣,堅持穩定壓倒一切,尋找投資回報率既高又穩定的類似於優先股或者長期債券的公司股票。

  相信2008年,每個投資者都會有幾隻股票大跌的慘痛教訓。我們很多人羞於承認,甚至拒絕承認。

  但巴菲特這位股神卻公開承認自己犯了一個大錯。「在石油和天然氣價格接近頂點的時候,我大量買入康菲石油公司的股票。我根本沒有料到2008年上半年能源價格竟然會暴跌。我在錯誤的時機大量買入康菲石油股票,導致公司為此多付出了幾十億美元的代價。」

  大師也會出錯,何況我們這些平凡的投資者,所以對自己的錯誤不要太后悔太計較。投資肯定會出錯,首先要坦率承認自己的錯誤,其次是不再重複犯錯,第一次出錯可以原諒,但重複出錯市場不會原諒。只要你正確的次數多於錯誤的次數,業績就會很好了,大師的過人之處在於正確多於錯誤,而且不犯大錯不虧大錢。

  一個防範選股大錯的方法是,適當分散投資,至少10只以上股票,一隻股票的倉位最高不要超過10%。巴菲特2008年底一共持有41只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