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經濟日報2009-03-19】穆迪 該被巴菲特修理了?

穆迪 該被巴菲特修理了?

【經濟日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9.03.19 04:40 am


紐約時報18日報導,股神巴菲特最近在所屬波克夏公司的年度信函中,呼籲投資人在5月的股東大會中尖銳發問。部分觀察家的疑問是:巴菲特打算什麼時候修理穆迪(Moody's)信評機構。

巴菲特握有穆迪公司20%股權。穆迪是3大信評機構之一,評比企業與銀行債信等級。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及其競爭對手標準普爾、惠譽信評公司(Fitch Ratings)最近相繼捲入全球金融風暴,並成為眾矢之的,因為它們曾為無數有毒次級房貸相關證券背書。批評者認為,癥結是信評機構評比企業等級的同時,接受對方付費,形成虛抬部分不良證券等級的惡性循環。

過去一年來,至少10個已經倒閉或接受紓困的大企業曾在實際上已經搖搖欲墜時,仍接受投資等級評比,有如垂死病人的病歷一片空白。穆迪將雷曼兄弟債信評比為A2,等於適合投資級。數日後,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穆迪甚至將近日受到各界圍剿的美國國際集團(AIG)所發行優先無擔保債券評比為高於A2的Aa3級。幾天後,美國政府出面接管AIG,至今已經對它挹注1, 700億美元。

78歲的巴菲特是全球首富之一,以自我批判從不留情知名,對華爾街制度性缺失也直言無諱。但一提到信評機構經營模式下的利益衝突,巴菲特始終保持異乎尋常的沈默,即使衝突涉及波克夏亦然。

巴菲特傳《雪球》(Snowball)作者艾莉斯舒德表示,巴菲特勇於認錯,應予肯定,但他選擇性討論他所犯的錯。她強調,去年春天,巴菲特就知道,信評機構已經捲入金融危機,他當時既然沒賣穆迪公司,就應解釋他要採取什麼措施來影響其管理層。穆迪本身則相信,信評機制需要整頓,但還沒到信用破產的地步。

事實上,信評機構誤導投資大眾已非一朝一夕。

【2009/03/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