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新浪網2009-03-16】Lex專欄:巴菲特應提早安排身後事

Lex專欄:巴菲特應提早安排身後事
2009-03-16 17:17:31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有些人的人生與事業如此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以至於人們不可能將其分開。那些在背後默默奉獻的勞動者不會對公司造成不利影響。而那些其姓名就是自身公司同義詞的少數巨頭——例如李察•布萊信(Richard Branson)或魯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又當如何呢?評級機構惠譽(Fitch)顯然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劃入了這一陣營。上周五,惠譽在將這家保險公司的評級下調一級的同時重申,它“長期以來對該公司董事長這一‘關鍵人物'所蘊含的風險表示關注”。

  巴菲特是否真像惠譽所暗示的那樣無可取代並不重要。如果巴菲特被卡車撞倒,或是突然決定退休歸隱塔希提島,伯克希爾的股價都會遭遇災難性的打擊。但事實上,他總有一天將要離去。

  那麼像伯克希爾、或情況稍好些的蘋果公司(Apple)這樣的上市企業,應該如何為應對此類不測事件做打算呢?由於擔心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健康狀況,蘋果公司股價曾出現暴跌。

  有幾個竅門可能會有所幫助。一家公司首先要做的,是為掌門人宣布一個明確的退出時間表,除非他選擇的退休日期仍很遙遠。其次,必須要找到一位優秀的繼承人,並要小心謹慎地讓所有人知道,此人正日益以各種方式掌管全局,而且這一過程已持續多年。第三,以巴菲特為例,他必須開始減少公開露面的次數。正如俗話說的,眼不見,心不煩。

  當然,目前的問題在于,伯克希爾和新聞集團(News Corp)的投資者希望他們的超級巨星掌門人留在舞台中心、確然掌控著公司。人們可以辯稱,股東們樂于承擔他們所持股票的價值明日可能閃電般暴跌的風險。但人們也可以同樣輕易地辯稱,此類公司的董事會對投資者所負的責任不止於此。

  Lex專欄是由FT評論家聯合撰寫的短評,對全球經濟與商業進行精闢分析。

  譯者/汪洋


來源:FT中文網-FTChines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