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華爾街日報2009-03-12】蓋茨重登世界首富寶座

2009年 03月 12日 11:46
蓋茨重登世界首富寶座
正文 評論 更多美國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英文字 體據《福布斯》(Forbes)雜誌報導﹐全球經濟危機使得億萬富翁的數量減少﹐令世界上頂級富豪們的財富縮水。

《福布斯》稱﹐2009年全球共有793位億萬富翁﹐較上年減少30%。這是自2003年以來億萬富翁的人數首次出現下滑。


蓋茨《福布斯》億萬富翁名單中全部富豪的總資產淨值今年減少46%﹐至2.4萬億美元。億萬富翁的平均資產淨值為30億美元﹐較2008年減少23%。

儘管去年損失了180億美元﹐微軟(Microsoft Corp.)創始人之一蓋茨(Bill Gates)仍以400億美元的總資產淨值重新登上世界首富的寶座。

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370億美元位列第二。由於他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價下跌近三分之一﹐去年他損失了250億美元。

墨西哥電信巨頭埃盧(Carlos Slim Helu)排名第三﹐他損失了250億美元。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首席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位列第四。

今年上榜的富豪來自52個國家和1個公國。在前20名中﹐美國人佔了10個﹐而去年為4個。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排名第17位﹐他是前20名中唯一一位資產淨值在過去的一年中增加的富翁。他擔任市長每年的薪水是1美元﹐他資產淨值的增加得益於其公司彭博(Bloomberg LP.)的價值重估。去年7月﹐他還斥資45億美元從資金緊張的美林(Merrill Lynch)手裡購回了自己公司20%的股份。

《福布斯》的榜單中有32位俄羅斯人﹐較2008年的總數減少了近三分之二。

印度Reliance Infrastructure Ltd.(曾經名為Reliance Energy Ltd.)的所有者安巴尼(Anil Ambani)損失了320億美元﹐是今年榜單中損失最大的富翁﹐而去年他曾是資產淨值增加最多的一位。今年他排名第34位。

印度鋼鐵巨頭米塔爾(Lakshmi Mittal)位列第8﹐去年他損失了257億美元。

去年榜上有名、而今年沒能上榜的有﹕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前首席執行長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前首席執行長威爾(Sandy Weill)和Facebook的創始人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

Kathy Shwif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