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電子時報2009-03-11】巴菲特認為美國經濟像墜崖 未來失業率和通膨將雙雙攀高2009/03/11-蕭菁菁

巴菲特認為美國經濟像墜崖 未來失業率和通膨將雙雙攀高2009/03/11-蕭菁菁
加入資料匣
轉 寄 朋 友
列 印 文 章
大 中 小


美國經濟狀況有多差?投資大師巴菲(Warren Buffett)特形容如同「跳懸崖」(fallen on a cliff)一般,而美國政府致力於振興經濟,未來可能產生後遺症:通膨率超越1970年代的水準。

巴菲特在接受CNBC電視網專訪時表示,美國人擔心害怕、茫然,以致於消費習慣改變,這從他旗下控股事業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的營運狀況就可一目了然。

巴菲特認為,未來美國失業率可能進一步攀高,且政府現在規劃的振興方案容易引發通膨。他將經濟危機比喻成軍事衝突,需要有1位指揮官,國會必須團結起來支持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愛國的美國人必須瞭解,這是1場戰爭。

放大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像跳懸崖,美國人必須團結支持總統歐巴馬,來戰勝這場經濟衰退。彭博

巴菲特說,經濟衰退終將會結束,未來世代的生活將比他們的父母改善,但經濟並非說變就變,而通膨對目前的狀況來講是適當的。

對於美國政府紓困金融業和美國國際集團(AIG),巴菲特說儘管大家不樂見,但這是必要的措施,同時他也主張擔保銀行存款戶。巴菲特重申富人不應減稅的看法,但他也認為不該把企業執行長妖魔化,只因為他們乘坐專用噴射機提升效率。波克夏擁有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股權。

由於衍生性金融商品和股票投資組合價值縮水,巴菲特經營的控股事業波克夏第4季淨利銳減96%,每股淨值在2008年下跌9.6%,是巴菲特任期間最差表現,過去1年來波克夏股價幾乎腰斬。

旗下70幾個事業體都承受經濟衰退的壓力,但部分事業仍有斬獲,包括Geico保險和Dairy Queen冰淇淋,不過珠寶事業則是慘不忍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