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經濟日報2009-03-10】巴菲特:美國經濟 五年復甦

巴菲特:美國經濟 五年復甦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03.10 04:15 am


股神巴菲特9日表示,美國經濟已墜落懸崖,接近最糟狀況,使得美國人陷入恐懼。他把現在對抗經濟衰退比擬做經濟抗戰,但預言經濟可在五年內復甦。

巴菲特接受電視訪問說:「我從來沒看過美國人這麼恐懼。只要五分鐘就能心生恐懼,但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重拾信心。沒有信心的話,這個體系就行不通。」

他把失業率竄至25年來新高、股票降到12年來低點的惡劣情勢,和1941年12月7日發生的珍珠港事變相提並論,但他說這是一場打得贏的戰爭。

他認為歐巴馬總統應直接對嚇壞了的消費者提出保證,兩黨應合作支持政府,但不應有太多指定用途的專案撥款。

巴菲特警告,未來失業率還可能持續上揚,經濟振興方案也可能產生通貨膨脹的副作用,比1970年代通膨率高達兩位數還要糟。一切要靠政府施政的智慧才能挽救頹勢。

他預言:「五年後經濟會好轉,不過希望速度可以再快些。美國的好日子就在前方,但多快可抵達目的仍是疑問。」

雖然巴菲特對股票市場將止跌反彈表現出強烈信心,但未提及是否會加碼稍早買進的個股,例如奇異公司(GE)和美國運通公司(AE)。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要維持足夠資本做為緩衝,最少要100億美元。他說:「我想絕對確保波克夏不需要任何人馳援以度過難關。」

經濟不景氣也重創波克夏的投資組合。用來追蹤績效的每股帳面價值在2008年下滑9.6%,表現為巴菲特1965年入主以來最糟。波克夏2月底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獲利衰退幅度高達96%,從前年同期的29億美元大降至1.17億美元,是連續第五季下滑。

【2009/03/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