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世界日報2009-03-10】巴菲特:經濟抗戰 5年復甦

巴菲特:經濟抗戰 5年復甦
形容眼前處境「墜落懸崖」 預言通貨膨脹、失業率續升 主張放任銀行破產


【財經新聞組綜合9日電】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9日表示,美國經濟已墜落懸崖,接近最糟狀況,政府不斷釋出資金紓困將引發通貨膨脹,使得美國人陷入恐懼。他把現在對抗經濟衰退比擬做經濟抗戰,但預言經濟可在五年內復甦。
儘管如此,他表示救援行動不可停,但體質不好的銀行應放手破產,只要方向正確,長期遠景依舊樂觀可期。他把現在對抗經濟衰退比擬做經濟抗戰,但預言可在五年內復甦。

巴菲特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以「墜落懸崖」形容眼前經濟處境,他說,全美正面臨幾乎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失業問題,導致消費信心動搖、支出萎縮;不僅經濟衰退,人們也因為恐懼與困惑而大幅改變消費習慣。他說:「我從來沒看過美國人這麼恐懼。只要五分鐘就能心生恐懼,但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重拾信心。沒有信心的話,這個體系就行不通。」

消費習慣改變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在巴菲特的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轉投資企業業績轉變可一窺端倪。該公司旗下的珠寶業者生意每下愈況,然而,以低價為訴求的汽車保險業者蓋可(Geico)卻受消費者青睞。

巴菲特預估,經濟衰退結束前,失業率將繼續攀升。聯準會與政府相關部會為了振興經濟不斷斥資推行紓困與激勵方案,勢必引發通貨膨脹,而且壓力將超過1970年代末期,這是必須付出的代價,儘管如此,政府救援行動不能停,因為「我們正面臨一場大戰,得花錢抗爭到底」。

針對銀行破產危機等相關議題,巴菲特認為,銀行如果瀕臨破產,就該放手讓它們破產,預估三年後,波克夏持股的富國銀行(WellsFargo)以及美國銀行公司(U.S.Bankcorp)將會脫胎換骨,變得比以前更好,相對的,不斷接受政府幫助的花旗(Citigroup)將繼續萎縮。

金融體系貪婪是釀成這波世紀大海嘯的元凶,對此,巴菲特認為大家已經引為借鏡,別再放任大機構過度使用資金槓桿工具、貪得無厭;同理,全美消費者也應該降低對信用卡等舉債工具的依賴程度,因為,以18%、20%的超高利息借錢,絕不可能賺到錢。

去年秋季股市已經大跌,當時巴菲特鼓勵大家逢低買進,結果華爾街行情跌勢有增無減,對此,巴菲特說他一點都不後悔提出逢低買股票的建議,只不過應該晚一點提;他認為,長期來看,投資證券比購買國債有利得多。

波克夏公司去年獲利共計49億9000萬元、或每股3.224元,較前一年大幅衰退62%,其中第四季表現特別差,較前一年同期足足縮水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