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華爾街日報2009-03-06】拿巴菲特當反面教材

2009年03月06日15:09
拿巴菲特當反面教材
正文 評論 更多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英字 體盲目樂觀是敵、悲觀主義是友──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09年致股東的信中如是說。

由於現在股指已經跌回了1997年時的水平,而且恐慌性拋售本周再度席卷了全球股市,悲觀情緒正是大行其道之時。如果巴菲特所言不假,那麼在我記憶中,當前環境對投資者來說可以算是最為友善的了。

在你的投資組合因市場接連暴跌而飽受摧殘之際,這麼想或許能給你帶來小小的安慰。近期的每筆買進,即便是看似逢低吸納之舉,仍會被股市的進一步下跌搞得灰頭土臉。雖然我認為巴菲特 素的智慧表達得很及時,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它實踐起來從未像現在這樣難過。

巴菲特本人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承認購買石油巨頭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的股票是“犯了一個重大錯誤”,因為當時正是去年油氣價格接近歷史峰值之時。我自己在去年的時候將康菲石油等能源類股票都拋了,因為我認識到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正處於泡沫狀態。如果說連我都能看出來這裡面存在盲目樂觀情緒,那麼巴菲特自然也不該看走眼。然而,他還是花70多億美元購買了康菲石油的股票,根據他寫的那封信,這些資產目前的價值已經不到44億美元了。

巴菲特把錯誤怪到了自己頭上,但這位當時認為股市估值過高的男版卡珊德拉(Cassandra, 譯注:卡珊德拉是希臘神話人物,她總是預言準確,但由於受到太陽神的詛咒,她的話沒人相信)怎麼也會犯這樣的錯誤呢?巴菲特或許會在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大會上做出更多解釋,但不論原因何在,這的確是人類從眾心理的一個明証,因為連巴菲特這樣的人都被卷進了市場的狂喜情緒之中。

康菲石油並非巴菲特犯下的唯一大錯。他說自己仍在增持鐵路運輸企業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簡稱BNSF)的股票,現在他擁有該公司已發行股的20%、甚至更多。由於BNSF運輸的是煤炭等大宗商品,它對這些被運輸品的價格、乃至整個工業活動的景氣都非常敏感,其股價也和大宗商品市場亦步亦趨。去年6月份時BNSF的股價一度高達114美元,現在則只能在55美元附近晃盪了。

還有對穆迪公司(Moody's Corp.)的投資。這家債券評級公司的所作所為已被看作是近年來市場監管失靈的一個典型體現。巴菲特提醒他這封信的讀者說,“要警惕那些拿著數學公式唬人的家伙。”既然如此,伯克希爾﹒哈撒韋何必還要擁有穆迪逾20%的股權呢,這不是太諷刺了嗎?當然,他在致股東的信中說明了這是多年前收購的股票,而且他此後沒有再增持過該股。不管怎麼說,這確實說明巴菲特疏忽大意了。去年穆迪的股價曾一度突破45美元,而本周該股僅報16美元。

巴菲特今年致股東的信有很多可以評說之處,特別是巴菲特對市場暴跌的平靜反應,股價暴跌已經顯著壓低了許多並購案的價格(“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則是你所擁有的”)。所有投資者(包括我本人)有時候會在股市走軟時買進股票。幾乎所有巴菲特長線持有的股票今年都跌了,這倒也沒什麼奇怪的,因為市場中幾乎所有的股票都在跌。我之所以把康菲石油、BNSF和穆迪單挑出來說事,是因為巴菲特對他們的操作明顯有違他自己曾說過的話。

既然巴菲特都可以認錯,那麼你我承認自己確有閃失也該不會太難。與此同時,我們應該從他的以及我們自己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如果你現在正多多少少承受著壓力、要把股票在悲觀氣氛濃厚之際脫手,那麼你不妨停下來,想一想:如果盲目樂觀是敵、悲觀主義是友,那麼現在到底是不是拋售股票的時候呢?

James B. Stewart

(編者按:本文作者James B. Stewart是《財智月刊》(SmartMoney)雜志和SmartMoney.com的專欄作家。他每周都會撰文與讀者分享他的個人投資策略。和本報記者不同,Stewart可能擁有他在文中所提及的股票。更多相關文章請見:www.smartmoney.com/commonsen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