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經濟日報2009-03-04】股神挺不住了… 波克夏也要裁員

股神挺不住了… 波克夏也要裁員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彭博資訊三日電】 2009.03.04 03:56 am


面臨全球70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也加入通用汽車、梅西百貨等企業裁員行列,裁撤旗下製造業員工,並關閉廠房。

波克夏2日在例行申報資料中說:「旗下經營的企業將持續撙節成本,以因應當前經濟情勢,包括減產、降低資本支出、關廠及裁員,以彌補需求頹勢。」

該公司上周致股東的年度報告中指出,旗下的克來頓房屋公司(Clayton Homes),去年裁員16%至1.19萬人;全美最大的地毯商蕭氏工業公司(Shaw Industries),也裁員6.2%至2.89萬人。

旗下製造業 砍人一波波

波克夏旗下經營的事業林林總總,超過70種業務,包括製磚廠Acme公司、塗料廠班傑明摩爾公司、以及休旅車製造廠Forest River等,都難逃裁員命運。

投資公司Midway資本合夥人富勒表示:「巴菲特總不能做社會福利事業,某些產品需求根本已經跌落谷底,尤其是休旅車,大概已經是一灘死水了吧。」


休旅車事業 成一灘死水


波克夏去年第四季淨利暴跌96%,從一年前的29.5億美元驟降至1.17億美元,每股帳面價值萎縮9.6%,是巴菲特1965年開始掌舵至今第二度下滑,也是44年來最糟。

巴菲特上月底在致股東信函中表示,過去輕率放款重創金融體系,今年經濟仍將顯現蕭條景象,也許還會持續更久。

至去年底止,波克夏旗下員工總數共24.6萬人,過去一年增加5.7%,主因是併購馬蒙控股公司(Marmon Holdings)。若不計馬蒙的1.8萬名員工,波克夏總共裁減2%的員工。美國1月失業率達7.6%,是1992年來最高。

根據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專家預測,6日公布的2月失業率恐將升至7.9%。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向巴菲特請益。

政府提出的振興經濟方案中,將創造350萬個工作機會,聯準會也向市場注入流動資金,以期放款復甦、恢復成長。

【2009/03/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