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聯合晚報2009-03-03】觀測站》巴菲特啟示 衍生性金融商品太複雜

觀測站》巴菲特啟示 衍生性金融商品太複雜

【聯合晚報╱戎鵬丞】 2009.03.03 02:51 pm


去年全球金融市場陷入天翻地覆的動盪中,連股神華倫巴菲特都難逃一劫,由他掌控的控股公司波克夏去年全年淨利大幅縮水62%,讓巴菲特不得不在致股東信中致歉,並承認自己「作了不少蠢事」,而對於小投資人來說,可以從巴菲特的錯誤中學習到什麼?

其實,巴菲特的表現仍然算是可圈可點,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波克夏公司去年的帳面價值表現仍然優於S&P500指數,也打敗對沖基金的平均表現。只是如果連巴菲特承認自己作了不少蠢事,那對很多投資人來說,恐怕去年一整年都可能處於作蠢事的狀態。

這也說為何今年以來台股表現相對於全球股市抗跌,但融資餘額並沒有明顯成長,因為很多人還是提不起勇氣進場,因為經過去年,許多人都已經是傷痕累累。

跟另外一位股神科斯托蘭尼相比,巴菲特顯然處於一個更充滿挑戰性的投資環境,儘管人性的貪婪千年不變,但現在的世界變動更為快速激烈,在科斯托蘭尼活躍的年代,財經訊息還得透過電報或無線電傳遞,但現在透過網路,任何訊息都可以像是光速一般傳遍全世界。

而且世界經濟的結構也出現劇烈的變化,新興國家勢力興起,雖然很多人抱怨被所謂的「金磚四國」題材給害慘,許多新興市場國家也是亟待先進國家的援助,但沒有人能夠否認新興市場的重要性。

尤其面對快速崛起的中國,連單一強權美國也必須放下身段,來處理這一位最大債主的雙邊關係,先前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談話,就可以說是被中國總理溫家寶碰了一個軟釘子,但美國也只能徒呼負負。

巴菲特這次也作了一個出乎意料的錯誤決策,那就是在油價接近高點時,增加石油業巨擘康菲(ConocoPhillips)的股份,想不到油價開始節節下跌,導致康菲和許多能源公司的股價大跌,對投資人來說,也是一次很好的投資經驗參考。

最後,投資人可以學到的一課就是,巴菲特也在股東信中抱怨衍生性金融商品過於複雜,給金融機構間帶來了危險的互相依存關係。如果連股神都覺得這些商品太過複雜,對於小散戶來說,除非有十足的瞭解與把握,否則還是不要貿然投入為宜。

【2009/03/0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