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華爾街日報2009-03-02】巴菲特致股東信節選

2009年 03月 02日 16:53
巴菲特致股東信節選
正文 評論 更多特寫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英文字 體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控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上週六發佈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這類信一直都以平和親切的行文和智慧幽默著稱。以下是部分內容節選﹕

關於投資

2008年﹐我在投資方面幹了不少蠢事。我至少犯了一個重大錯誤﹐還有一些錯誤不那麼嚴重﹐但也造成了不良後果。……此外﹐我還犯了一些疏忽大意的錯﹐當新情況出現時﹐我本應反省自己的想法、迅速採取行動﹐但我卻束手不前。

* * *

年終之際﹐大大小小的投資者都是傷痕累累﹐困惑不已﹐就像誤入羽毛球比賽的迷途小鳥。

* * *

我們確信﹐比如說﹐經濟在2009年將會混亂不堪﹐而且可能還會持續﹐但這個結論並不能告訴我們股市會漲還是會跌。

* * *

關於經濟

這導致了信貸市場功能失常﹐而不久之後很多重大方面完全停止運轉。整個國家的口號都變成了我小時候在餐館牆上看到過的格言﹕“我們只相信上帝﹔其餘人等請付現金。”

* * *

用撲克牌的術語說﹐財政部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簡稱美聯儲)都已經“全部跟進”了。如果說此前為經濟開出的藥都是論杯裝﹐那最近就是論桶。幾乎確定無疑的是﹐這些以前無法想像的猛藥會帶來不好的副作用。

* * *

要讓金融系統避免徹底崩潰﹐政府去年採取的強有力的緊急措施必不可少﹐無論可能出現怎樣的負面影響。一旦出現徹底崩潰﹐對我們經濟中的所有領域都將造成災難性的後果。不管喜不喜歡﹐華爾街、普通民眾和美國各界人士都處於同樣境地。

* * *

不過﹐在這片壞消息之中﹐別忘了我們的國家過去曾經面臨比當前嚴重得多的困境。……美國從來不缺挑戰。

* * *

地方政府將來會面對比現在更困難的財政問題。我在去年的報告中談到的養老金問題會成為地方政府困境的一個重大組成部分。許多州市2008年底檢查資金狀況時肯定都驚怖不已。資產與當前負債實際精算評估值之間的差距簡直大得驚人。

關於衍生品

更高的“透明度”--政治家、評論員和金融監管機構最喜歡用這個良方來避免將來出現嚴重問題--對衍生產品導致的問題也無能為力。我沒聽說有哪種報告機制能夠大體不差地描述和衡量龐大複雜的衍生產品投資組合的風險。審計人員無法審計這些合約﹐監管機構也無法進行監管。當我讀到使用這類衍生工具的公司10-K年報中“事項披露”部分時﹐我只知道自己最後對這些公司的投資組合狀況一無所知(然後還得吃幾片阿司匹林緩解頭痛)。

* * *

關於房地產

目前的房地產崩盤應當會讓房屋買家、貸款提供商、經紀商和政府學到一些簡單的教訓﹐而這將確保房市將來的穩定。買房的時候﹐借款人應當實打實地預付至少10%的首期﹐月供也要在借款人收入可以輕鬆負擔的範圍之內。借款人的收入情況要仔細核實。

* * *

居者有其屋雖然是個很美好的目標﹐但不應該是我們國家的首要目標。防止止贖才應該是努力的方向。

* * *

去年的房屋銷售情況很糟糕﹐2009年看起來不會好轉。不過﹐面對價格合適的高品質經紀公司﹐我們還是會繼續出手收購。

* * *

關於風險

人們撰寫這十年的金融史時﹐肯定會提到上世紀90年代的互聯網泡沫和本世紀初的房地產泡沫。但2008年底的美國國債泡沫可能也會被認為幾乎與前幾次泡沫一樣非同尋常。

* * *
關於伯克希爾2008年業績

這意味著我們的585億美元保險“游浮額”--這些資金並非我們所有﹐但由我們掌控並自主投資--絲毫沒有損失。事實上﹐客戶在2008年支付了28億美元讓我們持有這些游浮額。查理和我覺得這很有意思。

* * *

伯克希爾一直在對企業和證券展開收購﹐而市場的混亂為我們的收購交易提供了助力。投資的時候﹐悲觀主義對你有幫助﹐而盲目樂觀會害了你。

* * *

另外﹐我們繼續持有的債券和股票的市值隨市場大勢出現大幅縮水。查理和我對此並不擔心。事實上﹐如果有資金可以增加頭寸﹐我們很願意看到這樣的價格下滑。

* * *

同樣﹐2006年收購PacifiCorp時﹐我們大力發展風力發電。當時的風力發電量為33兆瓦。現在達到794兆瓦﹐而且還在繼續增長。(在PacifiCorp﹐我們還發現了另外一種“風力”﹕這家公司當時有98個經常開會的委員會﹐現在只有28個。)

* * *

幾年前﹐我們的競爭對手被稱為“槓桿併購機構”。但槓桿併購的名聲已壞。因此﹐用奧威爾的說法﹐併購公司決定改名換姓。不過他們此前業務的基本組成部分並沒有變﹐包括他們深愛的收費制度和對槓桿的熱愛。它們的新稱號成了“私募股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