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自由時報2009-03-02】柏克夏獲利 連五季衰退

柏克夏獲利 連五季衰退

〔自由時報〕股神巴菲特所屬的柏克夏海瑟威,因為和股票連結的衍生性商品虧損,以及所投資的股票價格驟降,去年第四季獲利驟減九十六%,連續第五季獲利衰退,為至少十七年來衰退最久的一次。巴菲特坦言,二○○八年是該公司歷來經營最慘的一年,強調美國今年經濟將步履蹣跚,甚至持續更久,金融系統嚴重衰敗的濫放情況才會復甦。

柏克夏發布年報指出,第四季淨利自前年同期二十九.五億美元,或每股一九○四美元,降至一.一七億美元,或每股七十六美元。該公司去年全年每股淨值驟減九.六%,為巴菲特一九六五年接掌公司以來表現最糟的一次。

投資康菲股價重挫

巴菲特在年報中坦言,自己犯下了一個大錯。他在油價和天然氣價格逼近高峰時,買下原油製造商康菲(ConocoPhillips)的股票,當時花了七十.一億美元,去年底只剩下四十四億美元。柏克夏去年並以二.四四億美元,買下兩家愛爾蘭銀行的股權,為另一投資錯誤,並將持股減少八十九%。

巴菲特表示,「整個二○○九年美國經濟都將步履蹣跚,甚至可能持續更久,雖然經濟發展並不平順,不過美國經濟體系表現一直非常傑出。」他將趁經濟衰退之際,為柏克夏尋覓新的投資。

截至去年九月三十日,柏克夏的股票衍生性商品以四十八.五億美元賣給不知名買家。在柏克夏的投資中,這項衍生性商品和四種指數連結—標準普爾指數、英國的FTSE一百指數,道瓊euro Stoxx 50指數以及日經二二五指數,取代先前只和標準普爾指數連結。由於指數大跌導致柏克夏跟著虧損。

巴菲特直言,美國房市泡沫的結果,現在已經反映到經濟每個層面。他指出,去年稍晚,「信用危機加上房市和股價暴跌,導致一場吞沒全美的恐懼延燒,隨後是企業活動銳減,速度之快,是我生平所見。」

公司股價跌掉44%

鑒於柏克夏主要持股股價下跌,加上衍生性商品的虧損增加,導致該公司股價過去一年下跌了四十四%。公司投資組合的二十檔主要持股,去年有十九檔股價下跌。

柏克夏去年增加南韓浦項鋼鐵的持股至五.二%,以及法國最大藥商Sanofi-Aventis SA的股權到大約一.七%,第四季他賣出嬌生、寶鹼以及康菲股票,籌資四十七.七億美元,以提供買下奇異電氣和高盛的優先股,哈雷機車和珠寶商蒂芬妮(Tiffany)以及食品包裝生產商Sealed Air所需資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