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富比世2009-02-23】華倫‧巴菲特-企業收購者

華倫‧巴菲特-企業收購者

‧富比世 2009/03/10
作為一名年輕的商業天才,接受 Ben Graham 的大量指導,成就了當今的全球首富。


【富比世提供/John Dobosz】

富比世/提供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是誰?

華倫‧巴菲特可以說是當代最出色也是最著名的投資人。此外,他還是全球首富,去年,他榮登富比世 (Forbes) 2008年全球十億美元級富豪排行榜榜首。他還是一位著名的慈善家,向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捐贈了其巨額財富中的一大部分。

截至去年3月份,巴菲特的淨資產達到了62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為其於1965年收購的一家瀕臨破產的紡織企業波克夏公司 (Berkshire-Hathaway) 的股份。當時,該公司股票的交易價為18美元,而如今,從未拆分的股票交易價達到了80,000美元。2007年12月,它的交易價一度高達151,650美元。然而,就算是巴菲特基於價值的策略,也沒能逃過劇烈熊市的嚴重影響。

照片集
完整報導:挽救投資組合的睿智建議
圖片:你不瞭解的華倫‧巴菲特的八件事
圖片: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億美元級富豪
圖片:管理方面的巴菲特
圖片:投資領域的巴菲特


1930年,巴菲特出生於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 (Omaha),當時他的家庭條件比較不錯,但絕對算不上奢侈,他的父親是美國國會議員和股票經紀人。1950年,巴菲特從內布拉斯加大學 (University of Nebraska) 畢業,然後受到 Ben Graham 撰寫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的鼓舞,他在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師從 Graham,並於1951年獲得了該大學的商業碩士學位。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巴菲特開始投身於投資行業,1954年之前,他一直為 Buffett-Falk & Company 出售證券。 

巴菲特一直與 Graham 保持密切聯繫,這位他以前的導師為他提供了一個在其導師的公司 Graham-Newman Corp. 供職的機會。1954年至1956年,巴菲特一直在這家公司擔任分析師。在這裏,透過與 Graham 共事,巴菲特提高了自己作為一名價值投資人的技能。1956年,他回到奧瑪哈,成立了一家家庭合夥投資企業,但是,1969年,這家企業就解散了。

在過去4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巴菲特透過利用其控股公司之一 Berkshire (nyse: BRK - news - people ) 開闢了投資管道。1973年至1974年的嚴重熊市造就了一場廉價交易大豐收,巴菲特和 Berkshire 借機購入《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nyse: WPO - news - people ) 並從中大賺了一筆。這種模式早有先例:1964年當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 (nyse: AXP - news - people ) 因醜聞事件使股票急轉直下時,巴菲特就開始積極收購美國運通,並最終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同樣,在1987年的金融危機中,巴菲特和 Berkshire 以低價搶購了可口可樂公司 (Coca-Cola) (nyse: KO - news - people ) 的股票。

巴菲特的收購更多的是企業而不是股票。他的價值投資風格顯然包含了傳授他衣缽的導師 Graham 的許多原則。在巴菲特簡單卻極其有效的策略核心中有這樣的原則,即要在市場沒有正確反映某個特定公司的真正長期價值時識別這種時機,這可以透過以一個恰當的折扣率折算出其可能的未來現金流量。

概括來說,巴菲特尋找那些擁有強大品牌的公司(大品牌能提升溢價),這些公司要有容易理解的業務經營、良好的資本回報率並且無巨額債務。其現金流能夠體現贏利、盈餘能夠預測並且公司所有者能夠駕馭公司的管理。

《The Essential Buffett: Timeless Principles For The New Economy》(《巴菲特精華:新經濟永恆法則》)的作者 Robert Hagstrom 總結了巴菲特的辦法:

——要像分析業務一樣分析股票  
——需要一個安全邊際
——管理一個有重點的投資組合
——防範投機和感性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別人恐懼時買入,別人貪婪時賣出。」《The Money Masters》作者 John Train 在其1980年出版的書中幫助總結巴菲特觀念時寫道:「大多數情況下,多數企業的售價高於自身價值,但在極少情況下,出色的企業卻幾乎拱手相贈。在這種情況下,大膽購買,不要注意眼下黯淡的經濟和股市預期。」

富比世巴菲特選股標準

儘管波克夏公司的股價在目前的熊市中已經下跌近50%,但是請不要忘記,巴菲特之前就面臨過這樣的困境。在1973至1974年的股市衰退期,Berkshire 的價值縮水了將近一半。

富比世借助的是 AAII Stock Investor Pro 的以 Hagstrom 對巴菲特投資標準的解析為基礎的股票篩選方法。當然,如果說巴菲特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某種神奇公式,那麼至少要說這種成功也應該歸功於他的耐心和情緒控制能力。

以下就是我們在搜尋能引起巴菲特興趣的股票時需要的準則:

——市值大於或等於10億美元
——連續12個月和過去7年中每一年的經營利潤保持正值
——當前和過去三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於15%
——資產負債率低於行業平均水準
——經營利潤率高於行業平均水準
——淨利率高於行業平均水準
——過去5年的股價波動大於帳面價值變動
——較低的股價/自由現金流比率

眾多行業中有20支股票符合這些標準。其中10支股票的詳細資料請見下表。可想而知,能源股在目前這段時期已經失寵,但巴菲特選股標準發現,油田服務公司 Schlumberger,甚至石油龍頭 Exxon Mobil 都蘊涵了具有吸引力的價值。巴菲特的策略也可能會引導你關注鋼鐵業(其中,Nucor 得到一個及格分數)和鐵路運輸公司 Norfolk Southern。而增長型股票,如 Hansen Natural 和 Urban Outfitters 也被列為值得投資的股票,因為它們的估值適中,而現金流十分強勁。







原文:Forbes.com Warren Buffett Business Buyer


更多富比世的文章
【2009-02-23富比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