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經濟日報2009-02-22】抓對「雪球」》宋炎本 長期投資累積複利

抓對「雪球」》宋炎本 長期投資累積複利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2009.02.22 03:12 am


復華投信執行副總宋炎本指出,理財如同去餐廳吃飯,擬好理財計畫就像是點菜,但做菜的事,則應交給專業廚師(基金經理人)比較好。他說,點好菜、交給廚師,就可像巴菲特一樣,用長期投資產生的時間複利累積財富。

巴菲特說,「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濕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宋炎本解讀,從投資角度,這團濕的雪,就是好的投資標的;這道長長的山坡,就是長期投資,產生時間複利。

宋炎本昨(21)日分析巴菲特賺錢原因,因為他起步非常早,九歲就有第一筆收入;巴菲特擁有與生俱來的專注,十歲便立志一生以賺錢為目的、15歲就當地主、19歲就賣空股票。

此外,巴菲特個性正派、負責,使很多人主動賣公司給他,巴菲特投資有紀律,只買自己懂的股票,所以他從不買科技股。巴菲特對自己很有自信,且終生不斷學習。

宋炎本指出,巴菲特投資時,會先評估內在價值(從分散投資雪茄屁股,到重押偉大企業)。

巴菲特師承葛拉漢的「雪茄屁股投資法」,挑選股價很便宜,且低於淨值,甚至低於周轉資金(working capital)的公司;不過,葛拉漢投資時,會分散投資很多雪茄屁股,每支個股只買一點點,巴菲特則是集中投資雪茄屁股,使他獲利更可觀。

但後來,因美股大漲,已很難找到雪茄屁股,巴菲特改採「孟格的偉大企業」法則,投資產出現金大於消耗現金的企業,如奇異、可口可樂等,同樣賺到不錯的利潤。

【2009/0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