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鉅亨網2009-02-19】投資金融企業虧損嚴重 巴菲特移情固定收益資產

投資金融企業虧損嚴重 巴菲特移情固定收益資產
鉅亨網編輯中心.上海
2009 / 02 / 19 星期四 13:53 上一則 下一則

受金融危機衝擊,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因投資美國幾大金融企業比例過大,去年第四季該公司錄得大額帳面虧損,其投資組合價值下跌25%。據悉,為應對不利局勢,巴菲特正在調整其投資結構,將投資重心向固定收益類資產轉移。

據證券時報消息,按照伯克希爾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呈交的檔,去年第四季度,該公司所持資產價值從 2008年9月末的698.9億美元,下滑至 518.7億美元,跌幅達25%。檔顯示,受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公司投資的帳面虧損大部分來自對金融股的投資。目前該公司持有的美國銀行股份在去年12月底市值為7040萬美元,較三個月前的1.75億美元下滑60%。此外,美國富國銀行等金融類股份價值也有大幅下滑。

資料同時顯示,目前伯克希爾公司削減了對全球最大醫療保健品製造商強生公司、全球最大日用品製造商保潔公司的持股比例。去年四季度該公司對強生的持股數量下調54%至2860萬股,對保潔公司的持股數量下調9 %。公司繼續持有對美國運通、美國銀行及富國銀行的投資。同時,該公司還減持了美國銀行7.4%,至6760萬股,該銀行去年第四季度淨利潤驟降65%。另外,公司還出售了穆迪超過1600萬股股份,但仍持有約4800萬股。

為應對當前經濟衰退的不利局勢,巴菲特正在調整其投資結構,將投資重心向固定收益類資產轉移。目前,巴菲特正在通過為並購提供融資、收購公司債券及優先股權的方式來投資美國企業。過去6個月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共向通用電氣及高盛投資了80億美元,以收購這兩家公司的優先股權。此外,公司近期還購入水處理公司Nalco Holding Co.超過1億美元股份,另購入能源公司美國聯合能源公司1900萬股,賣出康菲石油400萬股,另外增持NRG能源公司股份。

截至去年底,巴菲特通過伯克希爾持有的重倉股包括可口可樂、富國銀行以及寶潔公司。此外,柏靈頓方聖大非公司、康菲石油、美國卡夫食品國際公司、美國運通公司及強生也在重倉之列。

在最新一期《福布斯》雜誌公佈的2009年全球最富總裁排行榜中,巴菲特依然名列榜首,這是其連續第二年奪得桂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