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經濟日報2009-02-19】巴菲特 減碼美銀嬌生

巴菲特 減碼美銀嬌生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09.02.19 03:57 am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大砍全球最大保健用品製造商嬌生公司(J&J)的持股,並減碼全球最大消費用品製造商寶鹼公司(P&G)的股票。

根據波克夏17日呈報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資料顯示,該公司上季把嬌生持股減碼54%至2,860萬股,也減持寶鹼9%。

被富比世雜誌列為美國首富的巴菲特,正透過提供收購所需的資金、買進公司債、私募買進優先股等方式押注美國企業。由巴菲特擔任董事長和執行長的波克夏,過去六個月來買進奇異(GE)和高盛80億美元的優先股,享有10%的利息。

對巴菲特有深入研究的美國大學(AU)Kogod商學院金融教授馬丁說:「要是固定收益高達10%到15%,何必投資股市?巴菲特很可能在重新調整投資組合。」

巴菲特也對明尼蘇達州最大銀行美國銀行公司(U.S.Bancorp)減碼7.4%,持股降至6,760萬股。受投資損失和提列壞帳準備影響,該銀行第四季獲利銳減65%。巴菲特還減持美國第二大房貸業者富國銀行(Wells Fargo)股票約1%,但仍是富國最大股東。

78歲的巴菲特舉手投足無不受人矚目,去年的年度股東大會吸引3.1萬人參加。共同基金和投資散戶無不對他的選股亦步亦趨,極力模仿,希望複製他的點金術。

巴菲特標榜「長期」甚至「永久」持股,早是股界名言。馬丁去年的研究發現,運用這套策略31年,年報酬約25%,是標準普爾500種指數的兩倍。

分析家指出,過去兩年來,巴菲特偏愛買進整個公司和投資債市。不過,他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一般投資人無法得知其持股詳情,因為美國證管會經常准許他延後呈報資料,以免遭人如法炮製,而他呈報的往往只是他在美國股市的進出,還有許多「非美國」投資,神秘莫測。

【2009/0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