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新浪網2009-02-18】最聰明億萬富翁挑戰股神巴菲特 年收益率38.5%

最聰明億萬富翁挑戰股神巴菲特 年收益率38.5%
2009-02-18 20:20:40 轉寄給朋友


  提起巴菲特,人們立刻會肅然起敬,並津津樂道于他的價值投資寶典和榮耀的“股神”光環。而提起詹姆斯‧西蒙斯,如果不事先透露他的基金經理身份,人們也許會誤認為這只是一名美國NBA球員的名字。

  但正是這個詹姆斯‧西蒙斯,所領導的大獎章基金,在1989年到2006年的17年間,平均年收益率達到了驚人的38.5%。而股神巴菲特過去20年的平均年回報率也不過才20%。詹姆斯‧西蒙斯也因此被譽為“最賺錢的基金經理”、“最聰明的億萬富翁”。

  “壁虎式”定量投資

  與美國眾多基金公司迥然不同。西蒙斯的公司里少有商學院高材生、華爾街投資分析老手,而是充斥著大量數學、統計學和自然科學博士。就連西蒙斯本人,在投身華爾街之前,也是一名享譽學術界的數學家。

  西蒙斯將他的數學理論背景巧妙運用于股票投資實戰中。他創立的文藝複興科技公司用超過15年的時間研發計算機模型,大量篩選數十億計單個數據資料,從中挑選出中意的証券買進、賣出。人們將西蒙斯的這種投資方式稱為“定量投資”。

  定量投資通過高效、准確、快速處理海量歷史數據分析,進而由電腦來挑選符合標准的股票,是一種對定性投資的理性運用。通過計算機實現交易,也可以有效排除人為因素的幹擾。

  “這種定量投資的捕捉對象,是証券市場中出現的一些非有效機會。”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公司金融系主任李曜向本報記者分析,金融市場的價格理論上是應該反映基本面信息的,但有時市場會出現無效性,定價並未充分反映企業基本面,這時會出現套利機會,對衝基金通過構建一些參數模型,就可以發現市場上價格和價值偏離的情況,通過低買高賣操作,抓住這些短期獲利機會就能獲得回報。關鍵是通過數學模型分析找到價格和淨值偏差達到百分之幾才能獲得收益。

  “與巴菲特價值投資長期持有的理念不同,西蒙斯這種投資方式更多集中于短線套利、頻繁交易。就像壁虎,平時趴在牆上一動不動,一旦蚊子(機會)出現,迅速將其吃掉,然後重新回複平靜,等待下一次機會的來臨。”李曜說。

  定量投資讓西蒙斯淨賺15億美元,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對衝基金經理,15億的數字差不多是索羅斯的兩倍。他所掌管的大獎章基金從成立開始,年均回報率高達38.5%,十幾年來資產從未減少過。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