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自由時報2009-02-16】短空長多 巴菲特堅持價值投資

2009-2-16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短空長多 巴菲特堅持價值投資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這波金融海嘯讓眾多優質股票跌到谷底,創造撿便宜的機會,秉持「價值投資」信念的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從去年年初起一路逢低買進,投資標的琳琅滿目,但因這波金融海嘯深不可測,短期看來,連巴菲特也蒙受重大損失,似乎有損「投資之神」的威名。

然而,套用巴菲特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我最喜歡投資一檔股票的時間是永遠」,這波金融海嘯從爆發以來才不過一年多,與永遠相比,只是其中的一小片段。

巴菲特秉持的價值投資心法,是根據企業的穩定度、競爭優勢及他所認定的企業未來價值,而非找出這些股票跌到最低點的時間點,但一定會逢低買進。

不過,從巴菲特最近買進的股票價格紛紛走跌來看,很多分析師認為,他的出手似乎太早了,這些投資損失也使得他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股價,從去年初以來迄今下跌了三十七.八%。

柏克夏海瑟威去年前九個月買進斷電器大廠Eaton、空氣壓縮機製造商Ingersoll-Rand和金融公司U.S. Bancorp等股票,但三家公司目前都跌破當初的買進價格,Ingersoll-Rand的跌幅更超過五成。

柏克夏海瑟威去年第三季加碼買進的康菲石油和奇異電氣持股,股價也跌了不少;去年九月斥資五十億美元收購高盛優先股,買進價格一百一十五美元,迄今跌了十六%。

美利堅大學教授馬丁表示:「巴菲特不是那種自找麻煩的人,但目前這些股票的價格顯然比當初他購買時便宜許多,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經濟景氣會循環,因此,當他買進一檔股票,不太會去想低點在哪。」

巴菲特去年十月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中寫道:「多數我買進的重量級公司,將在未來五、十和二十年內,達到創紀錄的獲利,投資人不要旁觀機會流失。」

今年二月柏克夏海瑟威陸續買進哈雷機車三億美元公司債,加碼瑞士再保二十六億美元,買進珠寶商蒂芬妮二.五億美元公司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