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經濟日報2009-02-06】進場! 巴菲特吆喝買美股

進場! 巴菲特吆喝買美股

【經濟日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外電】 2009.02.06 03:37 am


美國「財星」雜誌報導,根據投資大師巴菲特使用的一項投資基準,當美國股市總市值落在國民生產毛額(GNP)的70%到80%之間,就是合理的投資時機,現在似乎就是時候了。

這項理論的論點在於美國股市總市值與GNP之間應該有個合理的比率,根據85年來的線圖走勢以及巴菲特本人的說法,現在應該是進場購買美股的適當時候。

2001年網路泡沫破滅,道瓊指數從高點大幅回挫2000點時,很多人都在討論重返股市的時機。但當時股市總市值仍相當於美國GNP的133%,所以巴菲特並未輕舉妄動。

巴菲特後來具體設想一個進場的合理時刻,他說:「如果總市值與GNP的比率落在70%到80%之間,進場購買股票可能會很有利。」

按照這項說法,美股的買點如今可能已經浮現,因為該比率1月時已降到75%左右。巴菲特對於總市值占GNP比率重返正常,絲毫不感到訝異,他告訴「財星」說,這項變化讓他想起投資家葛拉罕(Ben Graham)對股市運作方式的描述,他說:「股市在短期間像是投票機,但在長期間就像是體重器。」

巴菲特不僅相信線圖傳達的訊息,還親身力行。他去年10月17日在紐約時報的輿論版上說,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個人除了美國公債外,沒有擁有任何股票(波克夏股票當然是例外),但現在他已開始進場購買。

他還說,如果股價繼續下滑,他會繼續加碼。他發表這些言論之後,美股的確繼續下滑,道瓊指數在這段期間下跌約10%,所以按理巴菲特應該也不斷買進。遺憾的是,我們的投資大師並未透露他買了哪些股票。

【2009/0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