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工商時報2009-02-06】巴菲特定律 美股買點浮現

巴菲特定律 美股買點浮現
2009-02-06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按照股神巴菲特設定的投資基準,當股票總市值與國民生產毛額(GNP)比率介於70%到80%之間,正是投資美股的適當時機,而從財星文中刊登的1924年迄今的85年線圖來看,這個進場買點現在似乎已經浮現。

 巴菲特的論據為,美國股票總市值與衡量美國經濟產值的國民生產毛額之間,應有合理的關聯。

 根據財星雜誌所繪製的1924年到2009年線圖,2000年3月美國股票總市值與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攀至190%的高峰,儘管當年爆發的網路泡沫化導致股市崩盤,2001年底股票總市值仍占美國GNP的133%,對巴菲特而言,這就不是進場買股的好時機。

 身為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掌門人的巴菲特表示,「只有在股票總市值與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介於70%到80%之間時進場,才會對股票投資人有利。」

 今年1月23日,兩者的比率回跌到75%,不過巴菲特並未被此沖昏頭,他向財星雜誌表示,這反而讓他想起自己的投資導師葛拉漢(Ben Graham)的經典名言:「短期來說,股市確實像一部投票機器;但長期而言,卻是一台體重機。」意謂一位理性的投資人不該輕易隨市場情緒起舞,而應著重股票基本面採取「買進持有(buy and hold)」的長線投資策略。

 巴菲特去年10月17日曾投書紐約時報,公開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除自家柏克夏海瑟威的股票外,他只持有美國債券,如今他個人已開始出手買進美股。

 財星雜誌指出,道瓊工業指數自去年10月17日以來已下跌約10%,因此巴菲特可能已持續加碼買進。然而面對其他投資人的好奇眼光,股神並不願透露他究竟買了哪幾檔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