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2009-02-01Cheers雜誌】巴菲特給主管的10個提醒

巴菲特給主管的10個提醒
眼光精準、研究評估過無數家公司、擔任企業領導人顧問的投資大師,如何看待何謂「成功的領導」?


文/吳凱琳
2009年2月 Cheers雜誌

● 如果我的工作是要管理一支高爾夫球隊,而且如果高球名將都願意加入我的球隊,我絕對不會去教導他們兩人如何揮桿。我必須相信他們,對他們放心,然後走開。

● 如果你手底下的經理人才德兼備,又對工作充滿熱誠,即使有一堆人向你報告大小事,你還是會有時間睡午覺。相反地,只要你底下有一個不誠實、無能或是不敬業的員工,你就會發現自己有做不完的事情。

● 連最微不足道的成本也要斤斤計較,這個人將來會是好的領導人。巴菲特曾經因為有位企業主親自去計算洗手間衛生紙的張數,確定廠商是否有偷工減料,決定投資這家公司。

● 真正優秀的管理者不會在某天早晨起床時,才決定:「今天我要削減成本。」就像他不會在某天起床後,才忽然決定要開始呼吸一樣。

● 如果你不肯犯錯,就無法做出決定。有些人就是有本事做出決定,有些人則會猶豫不決,前者能當領導者,後者只能當追隨者。
希穆爾.克雷(Seymour Cray)是設計出克雷超級電腦的知名工程師,曾經有人問他,認為自己和其他工程師有何不同?他回答,其他工程師只要試過3次就不願意再試,但他會一直堅持到成功為止,就算過程中犯了100個錯誤也在所不惜。

● 所謂的集思廣益,就是去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想法要有原創性,不需要一定得到別人的認同。當然,高處不勝寒,身為領導人必須忍受孤獨,很多時候你必須一個人思考所有的問題、一個人做出決定、一個人承擔全部的責任。

● 小狗學不會新把戲。商業敏銳度必須靠時間來培養,無法在短時間內傳授給年輕主管。老鳥已經有相當歷練,知道怎樣賺錢。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裡許多經理人都已經70多歲。在巴菲特的世界裡,人生65歲才開始,說到傳統賺錢的方式,年紀和經驗其實比青春和熱情重要得多。

● 不管波克夏.海瑟威的股價是漲是跌,或維持不變,表現良好的單位都會受到獎勵。同樣地,即使股價飆漲,表現平平的單位也不會受到特別獎勵。

● 身為主管或領導人,必須不斷問自己:「我是否真的做到以身作則?」你是否要求別人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你的要求是否讓別人感到不服氣?除非你證明自己的能力,否則很難讓別人真正聽你的。

● 任何企業領導人想做的事,就算再蠢,部屬都會馬上提出各項研究來附和。如果你總是說:「我早就跟你說過了。」肯定不會有什麼發展。但如果你常跟老闆說:「這個點子棒透了!」絕對能平步青雲,即使老闆的想法根本不怎麼樣。當有利益衝突時,別人很難給你中肯的建議,最後還是要自己想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