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鉅亨網2009-01-23】巴菲特看好比亞迪的啟示

巴菲特看好比亞迪的啟示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01 / 23 星期五 09:43
近日,香港文匯報報道,在美國底特律舉行的車展期間,比亞迪總裁會晤了巴菲特,這是巴菲特入股比亞迪之後,雙方的首次正式會晤。巴菲特表示,估計未來會有大批像比亞迪一樣的中國技術型企業崛起,中國未來會是國際資本的一個首選投資目的地。巴菲特看好以比亞迪為代表的中國技術型企業,或許會我們帶來不少啟發。

以自主創新為特徵的技術型企業,將是國內經濟市場發展的動力引擎。自主創新的技術型企業,是我們實現經濟轉型、提升經濟競爭力的關鍵,這一點我們都清楚,但我們多數人對此卻顯得信心不足,甚至沒有巴菲特的信心足。中國政府自2008年底以來一直強調對自主創新的支持力度,不過,國人對各行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還是抱懷疑不信任的態度。而一直不投資技術型新興產業的巴菲特不但開始投資新能源產業,而且還以不小的手筆落注中國人並不自信的自主創新領域。即便是比亞迪新能源汽車仍處於概念階段,他就表示看好「中國技術型企業」,這給A股市場的啟示應該不僅在於新能源電池及新能源汽車上,核心應在於中國的自主創新上,以及對於自主創新,我們的企業、技術人員和民眾,應該更多一些信心。

中國在各行業技術上確實落後於美歐日等發達國家,而正是這樣,更顯得中國自主創新的必要性和難能可貴,在中國政府不斷強調加大力度支持自主創新的政策背景下,也更應引起證券市場的足夠重視。無論是新能源,還是生物醫藥、信息技術及其他產業,擁有自主創新能力,而且有廣泛潛在市場需求,資本市場如果在新股發行、再融資等方面給予其支持,將促進證券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地發揮,而這些公司所帶來的效益,又會反過來促進證券市場的價值提升。

作為技術型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要捨得投入、敢冒風險,不僅要把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基本價值觀,更要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感,把自主創新當成一以貫之的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