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聯合晚報2009-01-04】名人看書》關於股神的人生智慧

名人看書》關於股神的人生智慧

【聯合晚報╱周行一(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記者黃玉芳整理】 2009.01.04 01:30 pm



雪球--巴菲特傳
作者:艾莉絲.施洛德(Alice Schroeder)
譯者:楊美齡等合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定價:1000元,特價699元


巴菲特大概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人之一,美國總統一下台後,名字就漸漸為人淡忘,但是巴菲特的投資精準度卻讓許多人津津樂道,也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股神。

市面上關於巴菲特的書不少,不過多半是以側寫方式,他也從未寫過任何一本回憶錄,最近出版的傳記「雪球--巴菲特傳」,是唯一由他親自授權,由作者施洛德以長達五年、超過兩千小時的訪問與觀察寫成,從巴菲特出生到今年的生平,記錄下他對世事的看法、他的挫折與勝利、他犯過的錯誤等,是理解他傳奇一生相當完整的傳記。

很多人都很好奇巴菲特怎麼投資,書中也有一些章節,可以看到他投資的原則、選股的技巧。例如從他十多歲,第一次幫自己和姊姊買股票,他就學到幾個教訓:不要老是想著買入時的股價、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等。而他所說「別人貪婪時,我們就要恐懼,別人恐懼時,我們就要貪婪」,也道出他獨特的訣竅。

但如果讀這本書只是要獲得巴菲特的投資心法,我卻覺得不是本書的重點。其實巴菲特在書中也提到,不是每個人都有天賦跟他一樣成功,像他一樣作足研究,獲得詳細的資訊,對公司財務狀況瞭若指掌而正確選股,因此他的法則別人不見得適用。

讀了傳記,我深深感受到巴菲特是一個熱愛賺錢的人,就像有些人一生鑽研畫畫、或是有人一生職志就是為了成為醫生。他並非是如同大多人賺錢投資是為了追求錦衣玉食、或是出入有豪華轎車,期待四十歲時就能退休。

巴菲特生活儉樸,一間房子住幾十年,代步的車子也很舊。他一輩子都在工作,為找接班人傷神,跟我們想像的大富豪很不一樣。

在書裡我們也看到,巴菲特一生為了自己熱愛的投資,付出很大的代價,晚年雖然對子女很大方,但是已很難挽回親子間緊密的情誼,而書中也首度揭露他跟元配間漸行漸遠的情傷,更因為投注全部心力賺錢,沒有自己的生活。

因此在書末,他也提到「人生的目的,是你希望愛你的人當中,有盡可能多的人愛你。」這本書看到巴菲特的人生智慧,這也是我認為這本傳記裡最值得細細體會之處。

【2009/01/0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