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中國時報2008-12-24】12歲就買股票 股神財富滾雪球

12歲就買股票 股神財富滾雪球
2008-12-24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六歲就開始存錢,靠賣花生、送報賺零用金,十二歲買了人生第一張股票,十四歲存下第一個一千美元,五○年初推介了第一檔股票,六○年代買下柏克夏海瑟威並跨足報業、七○年代入股華盛頓郵報、八○年代買進美國電視網ABC、九○年代成為全球首富,一生就是不斷地財富累積。

 巴菲特傳記《雪球》裡有不少有趣的小故事,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有一天巴菲特在圖書館發現一本書,是《一千種賺進一千美元的方法》。他在腦中看到數字的增長,就好像看到自己在草坪上,將雪球愈滾愈大。假如一元在幾年後變成十元,那麼對他來說,一元和十元是相同的。

 巴菲特坐在好友史都家門前的台階,宣布他在卅五歲時會成為百萬富翁。一年後,他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一九四二年春天他存了一二○美元,巴菲特與姊姊多麗絲合夥,為兩人各買了三股「城市服務優先股」。股市在那年六月跌到低點,而「城市服務優先股」的股價從卅八.二五美元跌至廿七美元。多麗絲每天上學都一路「提醒」他,她的股票一直在跌。

 巴菲特從中學到三個教訓,並稱此事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第一,不要老是想著買入時的股價。第二,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第三個教訓與用別人的錢投資有關,假如他犯了錯,別人可能因此生他的氣,所以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他不想為別人的錢負責。

 巴菲特的父親霍華,對政治的興趣遠高於賺錢,巴菲特則相反。六○年代美國境內反戰聲浪高漲,巴菲特和許多走上街頭的人不同,他既不是和平主義者,也不是他父親那種孤立主義者,但他深信戰爭是錯誤的,他開始邀請反戰人士到他家向友人談論這事,不過自己不會走上街頭反戰。

 巴菲特入股《華盛頓郵報》過程,也十分戲劇化。他在七○年代入股華郵,隨後華郵發生二個月大罷工,巴菲特與華郵創辦人葛蘭姆握手言和,巴菲特回憶道,他想讓她了解,為你想要的東西,付出太多錢永遠是錯的,急躁是你的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