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中國時報2008-12-24】巴菲特有原則 高風險商品不碰

巴菲特有原則 高風險商品不碰
2008-12-24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傳記《雪球》的作者施洛德認為,巴菲特長期以來,對於華爾街投資銀行嗜血的文化十分不認同,尤其對於券商的高分紅制度不以為然,長期投資、低融資槓桿、不投資衍生性商品,是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全球股災導致各國股市跌幅都在三成以上,巴菲特旗下的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也不例外,柏克夏B股遭到空頭放空,一年來股價重挫近四五%。

 儘管柏克夏最近股價重挫,巴菲特旗下另一家公司美中能源控股,三個月前以十億美元入主巴爾的摩核子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讓該公司免於破產。今年十二月中,美中能源同意以四十五美元價格,將該公司賣給法國電力,完成交易後,美中能源將能拿回廿一億美元,三個月內賺進逾十億美元。

 柏克夏海瑟威在六○年代巴菲特入主以前,是一家紡織公司,由於巴菲特早年入主企業後,會將公司閒置資產分拆處分獲利,六○年代併購登普斯特公司時,曾經引發該公司所在地區的媒體不滿,當時巴菲特被冠上了「清算者」的名號。有了先前的經驗,巴菲特在處理柏克夏海瑟威上相對謹慎,儘管紡織業在美國早已無力可圖,巴菲特一直到八○年代才將柏克夏的紡織業務結束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