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NOW news 2008-11-23】通用若宣布破產 全加受害富豪巴菲特認為破產重整將是下策

通用若宣布破產 全加受害富豪巴菲特認為破產重整將是下策
2008-11-23 03:20:00
分析員表示,如果加拿大及美國政府不迅速就數十億元的汽車業援助計劃作出決定,通用汽車公司極有可能將會被逼申請破產保護,而這樣的做法可能令到數以千計的加拿大通用車廠的工人失業,而相關的行業也會有數千人受影響。 多倫多大學羅特文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達古斯(Joe D'Cruz)表示,這家汽車業巨擘在1月份耗盡現金的可能性極高,以致可供選擇的方法不多。通用汽車第三季虧損了25億美元。加拿大公司債權人安排法(Companies' Creditors Arrangement Act)及美國破產法的第十一章保障大型的破產公司可以繼續經營,但引用這些法律將須進行龐大的重整,以能令到有關的公司重新獨立經營。達古斯預期,如果僱員人數達到266,000人的通用汽車在美國申請破產,加拿大可以爭取得到的最佳情況是按比率地承擔打擊。他說,如果美國方面削員40%,加拿大方面也應預期相同幅度的裁員。他表示,當通用汽車重整旗下的整個供應及分銷鏈時,很多供應商及經銷商將不會保留。有巨大餘波他稱,通用汽車生態系統下所有人將會受到影響,當中一些人會失去工作,另一些的收入將會大幅降低。豐業銀行經濟師葛梅斯(Carlos Gomes)表示,在加拿大,通用汽車佔了超過三成的汽車裝嵌能力,而僱員人數約為20,000名。他表示,如果通用汽車宣布破產,影響顯然將會有巨大的餘波,受打擊的不僅是安省,全加拿大均會受到波及。通用汽車在加拿大的勞工成本遠高於美國,而這是該公司試圖在破產法律保護下重整時對加拿大業務不利的另一個因素。美國國會的民主黨領袖們已開始提出通用,福特及佳士拿這三家汽廠必須要先行符合的條件,之後國會才會考慮提供250億美元的援助。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美國的車廠需要新的商業模式來提高競爭能力。不過,他表示,對汽車業來說,破產重整將會是糟糕的解決方法,所以他希望能夠有更佳的方法來處理工會合約及這些公司所面對的其他問題。溫莎大學汽車業專家法里拿(Anthony Faria)估計,底特律三大車廠在加拿大支付的時薪比美國高出約25元。不過,加拿大汽車工人工會會長劉溫查(Ken Lewenza)已表示,該工會不會在工資或福利方面妥協。本周較早時,這三大車廠的行政總裁前往華盛頓要求馬上獲得250億美元的援助。安省受打擊會最大在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已承諾為汽車業提供進一步的支持,但應不會在明年3月預算案出爐前成事。安省是加拿大汽車業的中心,倘若三大車廠的其中一家申請破產,所受到的打擊將會最大。事實上,安省正面對5億元的赤字,而且明年將會變成貧窮省份,開始接受渥京的平衡撥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