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每日經濟新聞2008-11-26】巴菲特將就衍生品投資公佈更多資訊

巴菲特將就衍生品投資公佈更多資訊 後一則 前一則
肖豔《每日經濟新聞》
2008 / 11 / 26 星期三 12:55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近來,隨著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的信用違約互換(CDS)保費的飆升,全球媒體都將矛頭對準了伯克希爾和它的掌門人巴菲特。就在大家熱議巴菲特的豪賭和伯克希爾的風險時,巴菲特終於作出了回應:他將就伯克希爾投資衍生品的風險評估的問題,向投資者提供更多資訊。

年報公佈衍生品投資細節

週一,巴菲特通過其秘書DebbieBosanek發出一封郵件:公司2008年的年報將公佈其衍生品估值的各個方面的細節,並將論述衍生品定價公式的不足,此前,“我們從不用這些公式”。巴菲特在電子郵件中解釋,如果要想伯克希爾全部負擔355億美元的債務損失,那麼包括標普500在內的四大股指必須全部跌至0。對這一債務損失的估計在9月30日本來是370億美元,由於最近的匯率波動,這一數字有所減少。

這一消息可能緩解投資者對於伯克希爾衍生品投資已發生損失的焦慮,和對潛在的評級下降的可能性的擔心。如果2019年四個股指下降至協議規定的水準,那麼衍生品的購買者將獲得由伯克希爾公司支付的幾十億美元。11月7日,該公司表示三季度末它在此合約上的債務損失已達67.3億美元。受此消息影響,從11月7日至今,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已經下降了23%。對沖基金T2PartnersLLC經理WhitneyTilson說:“市場如此恐慌,以致全世界我們最尊敬投資者的管理的公司的股價,在沒有任何新聞甚至傳聞的情況下下跌了30%。”這家基金位於紐約,管理著1000億美元。“我們生活在一個先賣後問為什麼的世界。”他說。Tilson說,他們公司在伯克希爾股價下跌時翻倍增持了該公司的股票,持股比例從10%增加至20%,部分增持股是在75000美元/股的價格買入的。11月20日,伯克希爾公司的股價曾跌至74100美元/股,第二天就上升至90000美元。

擔保金要求非常少

投資者還在擔心伯克希爾公司可能不得不增加擔保金,以避免出現美國國際集團(AIG)瀕臨倒閉等一系列事件。在巴菲特的郵件中,他說擔保金的要求 “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非常少的”。第三季度結束時伯克希爾有334億美元的現金。

今年9月30日巴菲特向被保密的客戶賣出了價值48.5億美元的衍生品合約。在此協定下,如果在2019年的某一特定日期,市場指數低於他們簽訂協定時的水準,伯克希爾就將賠付。同時,伯克希爾可以用現金購買股票或兼併收購。衍生品的債務損失的計算不是伯克希爾已經賠付的現金,而是股指的價值的下跌造成的損失。首席財務官MarcHamburg7月告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司通過包括股價、利率、美元匯率、以及市場的波動性在內的模型來計算衍生品合約的價值。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要求伯克希爾披露更多關於合約定價的內容。此前對於伯克希爾債務問題的擔憂導致與公司債務有關的CDS價格飆升。固定收益的投資者購買CDS來對沖公司不能到期支付債務的風險。市場對公司越有信心,CDS的價格越低。而據CDS價格服務公司CMADatavision資料顯示,本週一伯克希爾公司CDS的保費下降了65個基點,至365基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