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自由時報2008-11-25】中東股神也落難╱阿瓦里德身價暴跌130億美元

2008-11-25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中東股神也落難╱阿瓦里德身價暴跌130億美元
金融危機肆虐全球,享有中東巴菲特美譽的阿瓦里德王子(Alwaleed)中箭落馬,財富一夕銳減。圖為阿瓦里德王子上週五在法國愛麗榭宮(Elysee Palace)前向眾人揮手致意。
(美聯社)
編譯陳柏誠/特稿

金融危機肆虐全球,享有中東巴菲特美譽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Alwaleed)和正牌巴菲特(Warren Buffet)紛紛中箭落馬,財富一夕銳減。兩人的投資都禁不起金融風暴的考驗,證明投資市場沒有神仙。

阿瓦里德旗下王國控股(Kingdom Holding co.)今年迄今股價重挫逾六成,海外投資在金融危機中虧損上百億美元,比巴菲特還慘;巴菲特所屬伯克夏海瑟威上季獲利驟減七成七,股價連跌九日,投資人叫苦連天。

投資花旗 躋身全球五大富豪

阿瓦里德當年投資瀕臨破產的花旗,由於花旗股價上漲帶動身價暴漲,一度讓他躋身全球前五大富豪,並被時代雜誌冠上中東巴菲特的美名。不過時移勢易,飽受金融風暴蹂躪的花旗,今年以來股價下跌接近八成,本月市值蒸發超過一半,導致阿瓦里德的獲利跟著下滑。不過經多年的股票分拆、收購以及分割後,阿瓦里德的投資仍舊保有盈餘。

彭博報導指出,花旗一九九七到二○○七年的平均股價為四十二美元,阿瓦里德自一九九七年以相當於每股二.九八美元入股花旗,時至今日,花旗在計入逾一三○億美元的虧損和資產減記後,股價仍接近他當初買進成本的三倍,這或許正是阿瓦里德近日大膽將花旗持股由低於四%增加到五%的主因,他強調,「有些資產我永遠也不會賣。」

除花旗外,阿瓦里德透過王國控股,在中東以外國家持有十四家公司的股權,不過今年以來王國控股股價下跌六十三%,阿瓦里德的資產因而縮水一三○億美元,這才是讓他身價暴跌的主因。

不管是美國或是中東巴菲特,他們都是靠投資股價遭低估的品牌公司賺到大錢。阿瓦里德的投資組合包括蘋果、新聞集團以及時代華納,主要是透過一九九○年代以低價買進大量花旗的股票,身價由少於一百萬美元驟升到逾兩百億美元,不過他奢侈成性,為名副其實的暴發戶,和巴菲特的節儉個性截然不同。阿瓦里德是全球第一個購買世上最大飛機A380的私人客戶,他耗資一億美元的利雅德宮殿共有三一七個房間,而巴菲特則長年駕駛著一輛二○○一年出廠的林肯轎車,住在當初以三萬多美元買下的普通住宅,兩人的作風有天壤之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