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鉅亨網2008-11-21】"中東巴菲特"投資失利 輸得比"股神"還慘 市值大幅縮水

"中東巴菲特"投資失利 輸得比"股神"還慘 市值大幅縮水 後一則 前一則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11 / 21 星期五 13:2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在這場金融海嘯中,有「中東巴菲特」之稱的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瓦里德(Alwaleed)王子,損失慘重,輸得比真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還要慘。今年以來他旗下Kingdom控股公司的股價重挫63%,大大跑輸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和巴菲特旗下巴郡公司。

《香港文匯報》引述 Bloomberg報導,曾以投資花旗集團的前身而聞名、並躋身全球五大富豪之一的阿瓦里德王子,旗下K ingdom最大持股公司為花旗集團,自他於今年 1月15日增持股權至4.5%後,花旗集團至今股價已下跌逾3/4。

Kingdom控股公司本身的股價,今年以來已重挫63%,市值並縮水 130億美元,其股價表現並跑輸沙特阿拉伯股市的TASI綜合指數。今年以來TASI綜合指數下挫55.8%。

消息傳出後,阿瓦里德即發表聲明指他會再增持花旗集團股權至5%。

與巴菲特一樣,阿瓦里德王子也是投資股價低估的股票致富,包括投資蘋果公司、新聞集團及時代華納公司。《福布斯》(Forbes)雜誌 3月曾經估計,當時阿瓦里德王子的身家達 210億美元,是全球排名第19的富豪。阿瓦里德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好公司遇到倒楣的事,就是進場的好時機」。

阿瓦里德王子是沙特阿拉伯已故國王Fahd bin Abdulaziz al-Saud的姪子,但在沙烏地阿拉伯2000多位王子中,他卻能鶴立雞群,因為他懂得賺錢。阿瓦里德在舊金山的 Menlo學院拿到學士學位後,回到沙烏地阿拉伯,將不到 100萬美元的遺產變成10億美元的財富。

阿瓦里德也是中國市場的大好友,先後斥資數10億美元入股中國銀行(3988-HK)和中國交通建設(1800-HK)等H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