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聯合報2008-11-21】股神巴菲特、阿瓦里德都賠

股神巴菲特、阿瓦里德都賠

【聯合報╱編譯范振光、廖玉玲/綜合報導】 2008.11.21 10:49 am



巴菲特。
(歐洲圖片新聞社)



阿瓦里德親王。
(歐洲圖片新聞社)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出現至今,金融業、保險業經營績效慘不忍賭,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雖然仍賺不少,近來股價照樣抬不起頭,原因應該是投資人信心不足。被喻為「波斯灣巴菲特」的阿瓦里德親王,景況更慘。

波克夏因天災理賠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曝險損失,第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重挫77%。可是大家只看到長期績優生波克夏獲利嚴重萎縮,忘了該公司第三季賺10億美元,這種獲利在金融危機中難能可貴。

金融市場跌跌不休,波克夏的股東權益(資產減負債)10月間縮水90億美元左右。波克夏主要投資標的之一美國運通股價10月腰斬47%,另一標的富國銀行也大跌35%。

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曾被時代雜誌稱為「波斯灣的巴菲特」,他1991年投資花旗集團的前身,使他躋身全球五大富人之列,成為全球知名投資人。富比世雜誌曾估計他的身價21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9。

但今年,阿瓦里德的投資績效甚差,更比不上巴菲特本尊。他的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重挫63%,市值縮水130億美元。不願認賠出場可能是阿瓦里德慘賠的一大原因。他是花旗的最大單一持股人之一,但自1月15日增資使他的持股占花旗的4.5%後,花旗股價至今已下跌逾四分之三,他的持股已低於4%。

但阿瓦里德20日仍宣布再買進3.5億美元的花旗股票,使其持股回復5%。不過花旗股價繼周三跌到13年新低後,周四早盤仍續跌逾10%,達5.7美元。

財經名詞:衍生性金融商品

名詞解釋:
衍生性金融商品(D e r i v a t i v e s),顧名思義是指就連結的金融商品而產生的交易契約,而該金融交易契約的報酬及價值,是依據標的金融資產、指數、商品等表現決定,其類型包括有遠期契約(Forwards)、選擇權(Options)、交換(Swaps)、結構型商品(Structured Notes)或其他型式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具有高槓桿財務操作的特性,兼具投機與避險功能。

以上財經名詞解釋摘自《教你搞懂經濟-熱門財經辭彙500》電子書,可免費試閱: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introduction_ebook.do?id=14765

【2008/1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