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

【蘋果日報2008-11-16】巴菲特 上季砸千億挺美股 大舉加碼能源股 減碼銀行股

巴菲特 上季砸千億挺美股 大舉加碼能源股 減碼銀行股 2008年11月16日蘋果日報放大圖片

巴菲特以實際行動實踐「危機入市」原則,持續讓手中財富不斷成長。路透 圖片: 1 / 1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10月中旬時曾投書《紐約時報》,呼籲民眾危機入市買美股。據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報告,今年第3季(9月底止)波克夏購股金額高達39.4億美元(1303億元台幣),顯示巴菲特早已用實際行動,為美國股市背書。


危機入市
身為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資操盤手,巴菲特在第3季選擇工業設備製造商伊頓(Eaton Corp.)為最新標的。波克夏買進伊頓共290萬8700股。以9月底的收盤價計算,這批股票總值高達1.63億美元(53.9億元台幣)。
不過9月底至今,伊頓的股價已經下挫23.5%,導致波克夏的伊頓持股總值下滑至1.2億美元(39.7億元台幣)。
受75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影響,美國股市跌跌不休,國際油價更從7月的每桶147美元,大跌逾6成,至今已跌破每桶60美元關卡,但是巴菲特仍舊秉持一貫看長不看短的原則,繼續加碼能源股。


看好石油後市需求
波克夏在第3季加碼買美國第2大煉油商康菲(ConocoPhillips)股票,比第2季增持約40.7%,以近8400萬股的高持股數,成為康菲最大股東。而第2季中新投資的電力能源公司NRG Energy在第3季也成為波克夏加碼買進的對象,一舉增持約54.4%,至500萬股。
避險基金Ram Partners總經理馬修說:「巴菲特已經想到了數十年以後。他認為石油產量將會下滑,像中國等國家需求量達到類似美國的程度之後,全球石油需求終究會加倍成長。」
儘管當前經濟衰退的陰影籠罩全球,導致石油需求量大減,但據國際能源總署最新統計,2030年全球石油消耗量將增25%,至每天1.06億桶,因此油價下滑局面不會長久,也應證巴菲特看好的眼光。
曾以65.01萬美元(2150萬元台幣)標下與巴菲特共餐機會的基金經理人派伯瑞(Mohnish Pabrai)認為,就算油價大跌,許多能源公司獲利依舊亮眼。派伯瑞說:「巴菲特之前投資過中國石油,對這行可是瞭若指掌。」


零售民生持股未變
在波克夏明顯增持能源股的同時,對於銀行類股卻是減多補少。波克夏第3季加碼買進US BANCORP股票,可是卻小幅減少富國銀行(Wells Fargo)持股,並大砍近一半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持股。
不過據提交給美國證管會的報告,波克夏仍舊是買進多於賣出。在砸下約39.4億美元(1303億元台幣)購股的同時,賣出股票總值約3億美元(99億元台幣)。而且可以顯見他在零售與民生產業類股上的配置幾乎不變,顯示對美國消費產業仍然樂觀。


花旗傳裁員3.5萬人
美國金融業依然危機重重。據路透報導,連4季傳出虧損的金融巨擘花旗集團(citi)為設法轉虧為盈,正計劃裁減全球約10%的員工,以9月的全球員工總數為35.2萬人來計算,人數恐高達3.5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萬人。
花旗執行長潘迪(Vikram Pandit)預定在台北時間周一晚間舉行員工大會,討論公司開支等計劃。花旗上周股價首度跌破10美元,導致公司市值縮水至520億美元(1.72兆元台幣),只比美國財政部提供的注資換股金額250億美元(8270億元台幣)多出1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