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華爾街日報2008-11-10】伯克希爾第三財季淨利潤下滑77%

美國
伯克希爾第三財季淨利潤下滑77%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1月10日11:05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表示﹐第三財政季度淨利潤下滑77%﹐主要受保險市場動蕩和投資損失拖纍。


Warren Buffett這家總部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綜合性集團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收益下滑﹐應驗了巴菲特今年早些時候的悲觀預期﹐當時他預言保險收益的“狂歡結束了”。當季淨利潤降至10.6億美元﹐合A類股每股收益682美元﹔去年第一財季淨利潤為45.5億美元﹐合每股收益2,942美元。

伯克希爾公司整體業績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旗下保險公司。當季保險公司來自承銷的營運收益較上年同期暴降83%﹐從去年第三財季的4.86億美元降至8,100萬美元。

當季保險投資收益下降12%﹐從9.22億美元降至8.09億美元﹔非保險業務收益較去年同期下降7.9%﹐從11.7億美元降至10.8億美元。

伯克希爾公司還擁有從See's Candy到Benjamin Moore塗料公司的諸多業務。

當季不包括投資和衍生品損益的營運收益為每股收益1,335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1,665美元。

根據會計準則﹐衍生品損益狀況必須公佈﹔大多數觀察人士預計﹐伯克希爾應能夠從衍生品交易中獲利﹐除非未來20年股市崩潰。不過﹐伯克希爾公司表示﹐這些衍生品合約期限為15-20年﹐到期前此前可能會導致公司收益波動。


Reuters
對巴菲特來說﹐“狂歡”已經如他所料般結束了。在這場金融危機中﹐巴菲特數次出手救助重量級公司﹐近期分別向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注資30億和50億美元。伯克希爾第三財季財報並沒有提到兩家公司近期的股價波動。

但該公司在向監管機構提交的一份證券文件中警告稱﹐10月份債券和股票市場動蕩已經損害到了伯克希爾股票投資的合理價值以及股指賣出期權合約的衍生品合約責任。伯克希爾在文件中補充稱﹐根據10月31日的股價推算公司投資資產和股指賣出期權合約﹐該公司預計合併股東權益將下降大約90億美元。

當季收入下滑6.7%﹐至279.3億美元。投資損失總計2.98億美元﹐上年同期盈利30億美元。

Geico汽車保險子公司不包括稅項和少數權益的當季收益下降27%。保費收入增加5%。再保險子公司General Re當季收益下降66%﹐保費收入下降2.2%。

伯克希爾公司今年1月組建了市政債券保險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Assurance Corp.﹐該子公司增長迅速﹐10月份已經以44.4%的市場佔有率高居市場首位。伯克希爾公司今年伊始還簽署了5年期合約﹐為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insurance Co.)業務提供了20%的再保險﹐這筆交易似乎起步不錯。

伯克希爾公司還一直致力於重大交易﹐最值得注意的就是該公司持有多數股權的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即將斥資47億美元收購Constellation Energy Group Inc.。

伯克希爾A類股報113,000美元﹐上漲0.7%。

Jay Miller

沒有留言: